巴菲特上週再砸2億美元買石油股!Phillips 66嗨翻

MoneyDJ 新聞 2016-02-01 07:54: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油價於1月中旬跌破30美元整數大關、甚至超跌至26美元,但一手造成油價崩盤的沙烏地阿拉伯卻絲毫沒有減產跡象,有的分析師甚至萬念俱灰、把整組能源投資組合整組丟出窗外。不過,最新消息顯示,向來熱愛價值投資、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1月中大買全美營收最高的獨立煉油廠Phillips 66後,上週又砸2億美元豪氣加碼,似乎預告油價已近底部區。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上週五(1月29日)的公告顯示,巴菲特上週又出手、斥資約1.98億美元買進254萬股Phillips 66股票,是自1月14日以來首度購股。

也就是說,巴菲特1月狂灑8.32億美元購入Phillips 66共計1,081萬股股票,總持股數也一口氣拉高至7,229萬股,約佔Phillips 66在外流通股數的13.7%,總值累積已達57.9億美元。

為何巴菲特如此喜愛Phillips 66?他去年9月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經透露,這完全是出自對董事長兼執行長Greg Garland的敬佩,以及該公司在化學等領域的營運績效,並不是因為它是一家煉油廠或是整合型石油公司的關係。

可以看出,巴菲特完全是以價值投資心法來決定購股策略。Seeking Alpha分析師Albert Alfonso 1月20日就提到,Philipp 66完全符合巴菲特對價值投資的定義。從本益比來看,Philipps 66上週五的本益比為9.3倍,遠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7倍。

在油價跌破「3」字頭後又猛烈回彈之際,傳出巴菲特買進煉油類股的新聞,對許多亟想知道油價是否觸底的投資人來說,不啻是一劑強心針。煉油業者通常也是油價下跌的受惠者,Philipp 66可因為原油進貨成本壓低而大受其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