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風險資產再掀賣壓!Fed憂心忡忡 殖利率挫

MoneyDJ 新聞 2016-01-14 08:21: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全球原物料、股市再掀賣壓,逼得投資人不得不扭頭奔向避險港,帶動美國公債價格連續第2個交易日攀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13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0.911%;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2.07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2.84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其中,10年期與2年期公債的利差收斂至1.158個基點,創2008年1月9日以來新低。

全球供給疑慮揮之不去、美國頁岩油勉力支撐繼續產油,令油價烏雲密布。受到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創下新高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原油期貨13日終場下挫1.8%、收30.31美元,創2004年4月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8個交易日走軟;盤中一度跌破30美元整數大關、來到29.96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價格13日稍早雖因中國貿易數據優於預期而勁揚最多3.6%,但漲幅也在終場縮減至0.1%、收在30.48美元;盤中最低一度跌至29.93美元。

科技、能源股重挫,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軟、程式交易讓跌幅加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已連續3個交易日出現虎頭蛇尾的行情,終場慘跌逾360點、崩至三個多月以來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跌破1,900點整數大關。

MarketWatch報導,CRT Capital資深公債策略師Ian Lyngen指出,股市、原物料價格崩落,讓避險買盤湧現,而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褐皮書(Biege Book)表現平淡,也讓公債價格續漲。

根據Fed 13日公布的褐皮書,12個轄區回報經濟過去六週溫和擴張,就業市況雖有改善、但通膨卻沒有起色。這顯示美國就業市況雖在改善,但薪資與通膨壓力卻依舊看不到上揚跡象,聯準會(Fed)近期恐難加碼升息。

央行官員態度似有動搖跡象。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 13日預估,市場對美國成長率的預估值逐漸下修,Fed對升息軌跡的預測恐有被迫調整的風險。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13日則指出,他所認可的升息步調比其他央行官員還要緩慢。Evans擔憂,中國經濟趨緩恐對美國造成衝擊,而通膨預期也可能降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