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人幣油價崩、蘋果破底 道瓊慘;財報恐添亂

MoneyDJ 新聞 2016-01-07 07:25: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中國壓低人民幣匯價、油價崩跌,再加上中東與北韓的地緣政治風險有了出乎意料的發展,使美國四大指數在新年一開始就在多重利空夾殺之下重挫至三個月低,投資人緊張情緒也隨之飆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6日終場下挫1.47%(252.15點)、收16,906.51點,創2015年10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14%(55.67點)、收4,835.76點,創2015年10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31%(26.45點)、收1,990.26點,創2015年10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81%(18.27點)、收631.20點,創2015年10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


中國連續7個交易日壓低人民幣匯價、離岸人民幣匯價6日盤中更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引發大陸經濟不如預期的疑慮,讓市場擔憂全球金融市場恐因此再度上演去(2015)年夏季的股災風暴。除此之外,北韓6日發生規模5.1地震、官方隨後宣布已成功試爆首顆氫彈,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嫌隙日深,更讓投資人決定撤場觀望。

美國與俄羅斯持續產油、沙國與伊朗的對峙讓石油減產的希望更加渺茫,導致油價崩盤。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6日慘跌5.6%、收33.97美元,創2008年12月以來收盤新低。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分別下挫0.83%、3.95%,而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天然氣探勘開採商Williams Cos.更分別重挫14.93%、13.03%。

另一方面,6日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會議記錄則顯示,雖然聯準會(Fed)最終決定升息,但仍有部分官員對通膨低迷不振、強勢美元與全球經濟趨緩對美國的衝擊感到憂心。美國即將在本週五(1月8日)公布眾所矚目的12月就業報告。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普遍預估,1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增加21萬人,略低於11月的21.1萬人。

投資人的緊張情緒跳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6日終場勁揚6.46%、收20.59點,稍早漲幅一度多達13%。

諸多利空襲來、讓市場焦頭爛額,但在局勢如此動盪之際,美國超級財報週卻即將在下週一由美國鋁業(Alcoa Inc.)揭開序幕,而重量級企業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英特爾(Intel Corp.)也預定在下週公布上季財報,屆時恐怕會更添混亂。

在個股方面,蘋果(Apple Inc.)持續在日經指稱該公司將第1季iPhone 6/6s產出大砍30%的衝擊下走軟,終場下跌1.96%、收100.70美元,創2014年10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2015年8月24日的前波低點。

蘋概股同步續挫。由手機射頻元件廠RF Micro Devices, Inc.(RFMD)、手機用功率放大器供應商TriQuint Semiconductor, Inc.合併而成的Qorvo, Inc.終場下挫6.12%,跌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費城其他成分股如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也同步下挫5.65%、4.26%。

不過,社群網站巨擘Facebook Inc. (通稱臉書)卻逆勢上漲0.23%、收102.97美元。該公司售價599美元的「Oculus Rift」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6日正式開放預購後,搶著下單的顧客擠爆網站,不但讓訂購的網頁大當機,預定出貨日期也從原定的3月28日延後至4月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