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心碎!超微大單獎落格羅方德,三星坐享漁翁之利

MoneyDJ新聞 2015-12-31 14:11:5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台積電(2330)爭奪超微下一代繪圖處理器失利,因為傳超微已打算將訂單下給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另外,由於格羅方德計畫使用的14奈米FinFET製程來自三星授權,因此三星也有望隨之受惠。


據南韓媒體Business Korea報導,超微下一世代Greenland繪圖處理器將以14奈米製程生產,由格羅方德負責操刀。Greenland是超微Arctic Islands系列繪圖處理器的最高階,超微看上的是14奈米的低功耗。

一般而言,14奈米製程的能效較28奈米高出50-60%,超微認為格羅方德有能力為新繪圖處理器帶來如此性能上的提升。可惜的是,超微因售價考量,繪圖處理器未跟著採用三星開發的HBM高頻寬記憶體,否則效能增加將更顯著。

此前還有傳言指出,超微對手Nvidia已選擇台積電16奈米代工下一代繪圖顯示晶片Pascal,超微選用14奈米可與之做有效區別。除此之外,假若格羅方德的良率不符期待,三星位於德州奧斯汀晶圓廠也可分攤部分訂單,等於是在產能上又多一道保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553e93-6a80-4fbd-bfc1-1c333814fb79&c=MB010000#ixzz3vt2CHtf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