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料FED續升息!長債殖利率高、國際利差創近10年之最

MoneyDJ 新聞 2015-12-31 07:42:41 記者陳苓 報導

各方預料美國聯準會(FED)將繼續升息,不利公債價格,今年最後三場美國公債標售,需求均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另外,美債和其他國家公債的利差,升至將近十年新高。


CNBC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30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至2.29%,低於昨日的2.3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銀美林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index)顯示,29日美國10年期以上的長債殖利率,比其他先進國家高出1.4%,利差創2006年7月以來之最。這表示投資人預期美國經濟加速成長、利率也會上升,其他經濟體則持續低迷。從期貨市場看來,明年FED升息機率高達94%。

Danske Bank A/S首席分析師Allan von Mehren說,利差可能會進一步擴大,FED或許會每季升息1次,當前市場只反應出升息1~2次;這是因為投資人考慮到可能會有意外發生,迫使FED停手。他估計3個月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升至2.50%;6~12個月後,續增至2.75%。

彭博社全球債券指數(Bloomberg World Bond Indexes)顯示,2015年美債報酬為0.7%,遜於2014年的6.2%。

美國財政部週三拍賣了290億美元的7年期公債,為今年最後一場公債標售。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34倍,低於平均值的2.46倍,並為3月以來新低。平均得標殖利率為2.161%,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週一、週二標售的2年期和5年期公債,買氣也同樣冷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