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升息後債券買氣遜、2年期公債殖利率飆5年高

MoneyDJ 新聞 2015-12-29 07:37:30 記者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之後的首次公債標售會28日登場,結果投資人不捧場,買氣創2009年以來新低,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衝上五年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28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增至1.015%,高於24日尾盤的1.002%,並為2010年4月以來新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FED的利率政策變化相當敏感。

長債則因避險需求持續升溫,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2.227%、低於24日的2.241%。


美國財政部28日標售260億美元的2年期公債,由於FED才剛升息,公債買氣可看出市場接受度。本次公債標售並不熱絡,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8倍,創下2009年8月以來新低。平均得標殖利率為1.056%。

不過,標售會仍有亮點,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認購了27.1%,為2013年12月新高。Jefferies LLC固定收益集團副董Thomas Simons表示,拍賣結果顯示,市場不認為明年FED會四度升息,短債利率驟增風險降低。

去年底2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668%,如今攀升至1%以上。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幾乎紋風未動,去年底為2.173%,目前也僅升至2.227%。不少人原本預期,今年底長債殖利率將增至3%。外界認為,可能是美元走強,外國買家購買美國公債可賺利差和匯差,殖利率因此漲不動。

美國財政部29日還將標售350億美元的5年期公債、30日將拍賣290億美元的7年期公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