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慘、通膨預期超低迷!長債殖利率狂跌

MoneyDJ 新聞 2015-12-14 06:42: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原油、股票與高收益債遭到全面拋售,促使投資人湧向債市避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出現9月以來最大日跌幅。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1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10個基點至2.13%,創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過去一週共計下跌了14個基點,單週跌幅為10月以來最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重挫10個基點至2.87%,為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1日警告,在需求成長趨緩、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意把產出拉到最大的衝擊下,全球石油供給過剩的情況至少會延續到明(2016)年底。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價格聞訊重挫3.1%、收35.62美元,已連續6個交易日走軟,續創2009年2月以來收盤新低。

油價大跌讓市場對通膨的預期更加受到壓抑。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12月15-16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但投資人依舊預估,美國通膨率將低於長期平均值。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11日下跌至1.48%;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1.48%。這讓長天期公債價格獲得支撐。

另一方面,價值投資權威惠特曼(Martin Whitman)所創立的基金公司Third Avenue Management LLC 9日罕見地宣布,旗下高收益債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將暫停贖回,以求有序地清算(Orderly Liquidation)。貝萊德(BlackRock Inc.)發行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11日聞訊下挫至2009年以來新低。

油價續崩、再加上垃圾債慘跌,則衝擊標準普爾500指數11日創下兩個多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中國人民銀行(PBOC)建議投資人應把注意力放在人民幣相對於其他貿易夥伴的貨幣動向,而不是美元,則引發市場猜測中國可能會讓人民幣續貶。這個消息讓美國公債殖利率加速下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