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高收債信用利差若無法盡快縮小、美股恐下挫

MoneyDJ新聞 2015-12-08 09:00:0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com 7日報導,JP摩根(小摩)發表報告指出,隨著企業違約、債信降評家數攀升至2009年以來新高水準,日益惡化的信用市場將對美國股市構成威脅。小摩提到,美國經濟衰退的三項最佳領先指標分別是「信用利差」、「殖利率曲線型態」以及「企業利潤率」。根據小摩的研究,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上揚通常伴隨著日益縮小的高收益債券(排除能源業不計)信用利差,但自2014年年中以來標普持續上漲的同時、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的利差卻不斷地擴大。根據JP摩根的推論,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的利差若無法盡快縮小、標普五百恐將面臨下修壓力。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上週五將美國第二大天然氣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的債信評等自「Ba2」大砍至「B2」。契薩皮克此前宣布發行15億美元新債。穆迪指出,相對於負債水準而言、這家公司的現金創造能力相當疲弱,明年石油、天然氣價格仍面臨下行風險。

businessinsider.com 4日報導,根據Michael Feroli等4位JP摩根(小摩)經濟學家所發表的報告,依據九項經濟指標(包括消費者信心、失業率)的綜合研判來看,美國經濟3年內步入衰退的機率高達76%。小摩指出,2014年年中以來美國衰退機率的攀升主要是受到企業利潤率下滑的驅動。

巴克萊研究(Barclays Research)分析師Jonathan Glionna曾在今年10月指出,1973年以來的7次景氣循環當中、每當企業利潤率下滑60個基點,美國經濟有6次隨後出現衰退。

研究機構Strategas Research曾公佈牛市頭部清單(九大指標)」,其中之一就是「信用利差朝錯誤方向移動」。

Thomson Reuters報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月原油期貨7日大跌2.32美元、收37.65美元,創2009年2月以來新低。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見圖)」7日大跌5.94%、收11.72美元,創2006年4月掛牌以來收盤新低紀錄;今年迄今跌幅達42.44%。

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券ETF(JNK.us)7日下跌0.68%、收34.84美元,創2009年7月16日(34.73美元)以來收盤新低。

最大規模垃圾債券ETF「iShares iBoxx $高收益企業債ETF(代號:HYG.us)」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低,7日下跌0.70%、收82.08美元,創2011年10月5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93ea258-ae72-491e-88ca-fbe3220d1f39#ixzz3u49fxB6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