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日本市佔急縮!華為暴衝、華碩跌出前6大

MoneyDJ新聞 2015-12-03 14:14:18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華碩(2357)向來在日本平板市場表現不俗、往往位居日本平板市場的「非蘋陣營一哥」,不過上季(2015年7-9月)豬羊變色,華碩不但痛失「非蘋一哥」地位、且甚至連前6大廠都排不進去!

科技研調機構IDC Japan 2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5年Q3(7-9月)日本國內平板電腦出貨量(不含電子書閱讀器)較去年同期大增29.2%至209萬台;其中消費性(個人用)平板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暴增45.2%至160萬台,商用平板出貨量則下滑4.8%至49萬台(為2010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首度陷入衰退)。

就廠商別出貨狀況來看,Q3蘋果(Apple)iPad系列產品以37.8%的市佔率持續稱霸日本平板市場,不過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2%、且市佔率也自去年同期的49.3%大幅萎縮了11.5個百分點。

中國廠商華為Q3在日本平板市場的表現令人驚艷,市佔率暴衝至13.9%高居第2位,在去年同期時,華為市佔率連前5大廠都擠不進去。

另外,Q3富士通Sony、NEC Lenovo以及微軟(Microsoft)分別以10.8%(去年同期未能擠進前5大廠)、8.2%(去年同期市佔率為8.6%)、5.7%(6.3%)以及5.0%(3.8%)的市佔率位居第3-6位。

在去年同期(2014年Q3)以16.4%的市佔率、擊敗一掛日系廠商高居日本平板二哥的華碩,今年Q3市佔率則未能擠進前6大廠之列(故無市佔率數據)。從微軟以5.0%的市佔率位居第6位來看,顯示華碩市佔率比5%還低,因此其市佔率跌幅恐大過蘋果的11.5個百分點。


 

根據IDC Japan的資料顯示,2015年Q2(4-6月)華碩憑藉著Nexus 7系列後繼機種MeMO系列產品需求持續強勁提振,市佔率自2015年Q1的8.7%揚升至10.5%,市佔率連2季走揚(2014年Q4時為5.9%)、穩居第2位;2014年華碩於日本平板市場的市佔率為10.3%持續位居第2位,僅輸給蘋果的44.3%。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11月19日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度上半年期間(2015年4-9月)華碩於日本市場的平板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驟減37%至33.4萬台、市佔率自去年同期的12.8%大幅萎縮至7.5%,遭日廠富士通超車、退居第3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47cd990-b6f7-4fe0-84ba-dc6adfa8f2a0&c=MB010000#ixzz3tEuU6en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