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慘!南非信評距垃圾僅咫尺之遙 貿易赤字飆高

圖片 1

MoneyDJ新聞 2015-12-02 10:47: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貿易赤字擴大至九個月新高,本週五(12月4日)更恐遭惠譽(Fitch Ratings Ltd.)、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提出負評,垃圾等級僅咫尺之遙,南非幣在諸多利空襲擊下持續在歷史低點附近徘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1月30日攀升至14.4917、創歷史盤中新高後略微拉回,目前(台北時間2日上午10時37分為止)貶至14.4299附近。今(2015)年以來,南非幣相對於美元重貶24.79%,為彭博社追蹤的24種新興貨幣當中跌幅第三種的幣種,僅次於哥倫比亞披索與巴西里爾。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哥倫比亞披索與巴西里爾年初迄今分別重貶31.53%、44.94%。

南韓經濟目前仍飽受原物料價格重挫、電力短缺以及中國經濟趨緩的衝擊,南非幣貶值對出口的效益,已有部分被金屬價格直墜、全球需求低迷以及電力短缺所抵銷。

南非國稅局(South African Revenue Service,SARS)甫於11月30日公布,10月貿易赤字從9月的13億南非幣一口氣擴大至214億南非幣(相當於15億美元)、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機械、汽車與石油進口量上揚,成為南非貿易赤字擴大的罪魁禍首。

根據彭博社調查,13名分析師當中有12名預估惠譽將在週五把南非的信評降至「BBB-」,而標普則會在同一天把信評維持在比垃圾略高一級的等級、但把展望從「穩定」降為「負向」。

南非幣近來雖已貶至歷史低點、南非央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簡稱SARB)日前還升息一,但在聯準會(FED)即將升息、南非央行也一再表明對貨幣貶勢「無法度」的衝擊下,南非幣恐怕會繼續滾下山。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南非央行11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幣對FED升息機率的變化一直非常敏感,顯示FED即將升息的因素還沒被市場反應完畢;目前不確定南非幣是否會在FED首度升息後止穩,因為市場已經把重點轉移至FED之後的升息速度與時間點。

央行警告,南非出口的原物料價格繼續崩跌、FED升息這兩個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南非幣續貶;若以美元來計算,估計原物料價格會在明(2016)年續跌,直到2017年才會止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388341-0177-435b-9822-1fd2cb6f7692&c=MB110000#ixzz3t8wBKmN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