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也看衰、南非幣歷史低!南非央行緊盯FED升息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12-01 14:27: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相對於美元年初迄今已慘跌24.46%,即將出現連續5年的重貶走勢,賺了利息、賠了匯差的投資人內心在滴血。南非幣近來雖已貶至歷史低點、南非央行(South African Reserve Bank,簡稱SARB)日前還升息一,但在聯準會(FED)即將升息、南非央行也一再表明對貨幣貶勢「無法度」的衝擊下,南非幣恐怕會繼續滾下山,想伸手接刀的人千萬要謹慎評估。

彭博社、路透社1日報導,南非央行11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幣對FED升息機率的變化一直非常敏感,顯示FED即將升息的因素還沒被市場反應完畢;目前不確定南非幣是否會在FED首度升息後止穩,因為市場已經把重點轉移至FED之後的升息速度與時間點。

央行警告,南非出口的原物料價格繼續崩跌、FED升息這兩個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南非幣續貶;若以美元來計算,估計原物料價格會在明(2016)年續跌,直到2017年才會止穩。

南非央行總裁Lesetja Kganyago則在一場貨幣政策論壇上對經濟學家指出,大家一定要接受南非幣會隨基本面變動的事實,無論央行投入多少心血干預、南非幣的方向都難以改變。擔任Kganyago顧問、同時也是南非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成員的Brian Kahn也無奈地表示,南非幣究竟會貶到甚麼時候,真的非常難以預測。

南非幣在央行的報告公布後貶至歷史新低。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1月30日盤中最高一度升至14.4917,創歷史盤中新高。路透社報導,SARB 9月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8月的黃金淨額與外匯存底僅從7月的410.07億美元攀升至412.44億美元。SARB一直以來都是以外匯存底不足為由,放棄遏阻南非幣續貶。

南非幣直直落、勢必會讓南非國內的通膨繼續攀升,這也許會促使央行再次升息。南非央行甫於11月19日以通膨風險恐將衝擊經濟發展為由,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地宣布調高指標利率一碼至6.25%。這是今年以來SARB第二度升息,7月同樣也是調高利率一碼。南非10月通膨率已從9月的4.6%上升至4.7%,央行預估明(2016)年通膨率將介於3-6%之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f619daf-f915-43fc-93d7-048bfd7c0e2c&c=MB010000#ixzz3t3Qly5s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