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蘋果A9X:雙核心CPU、12叢集GPU、台積電代工

MoneyDJ新聞 2015-12-01 10:07: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The Motley Fool 30日報導,根據半導體研究機構Chipworks的拆解,蘋果(Apple Inc.)在12.9吋iPad Pro當中採用的最新處理器「A9X」搭配了一款客製化的12叢集繪圖處理器(GPU),為A9處理器(內建於iPhone 6s)的兩倍之多。分析顯示,A9X是由台積電(2330)代工,但目前無法確定是否整批A9X都是交給台積電。

以X光來檢視,A9X有兩顆CPU核心以及兩兩成對的12個GPU叢集,其中GPU的設計相當引人矚目,因為蘋果的繪圖IC夥伴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本身並無12顆繪圖叢集的設計,意味著這款GPU是為蘋果量身打造。


拆解並顯示,A9X的尺寸比A9大了40%,多出來的空間可讓蘋果把GPU叢集的數量從6個倍增至12個。Motley Fool晶片專家Ashraf Eassa則指出,A9X的記憶體介面是A9的兩倍寬,可讓RAM的資料讀寫速度提高一倍。iPad Pro的尺寸相當大,散熱也相對容易,也讓蘋果能夠採取上述策略。

之前就曾有人測試過內建A9X的iPad Pro,發現其運算效能已足夠對某些內建英特爾(Intel Corp.)處理器的傳統筆記型電腦造成威脅,這對蘋果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來說相當有利。

barron`s.com 11月12日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將iPad Pro的處理器運算效能與其他內建英特爾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做比較,發現iPad Pro效能優於Macbook (內建Core M處理器),與Macbook Air (Core i5)、SurfacePro 3 (Core i7)在伯仲之間,僅略微落後SurfacePro 4 (Core i7)、Macbook Air (Core i7)。(詳細比較見此)

值得注意的是,A9X的繪圖效能優於所有內建英特爾繪圖晶片的蘋果筆電,iPad Pro的圖框速率(Frame Rate)是視網膜螢幕MacBook的3-4倍,也比採用英特爾Iris 5200整合繪圖晶片的15吋視網膜螢幕MacBook Pro好上20-40%。

Arcuri認為,A9X的設計可能會影響到次世代iPhone (或稱iPhone 7),讓該款智慧機的A10處理器多加一個CPU核心,這對台積電相當有利。調查顯示,台積電2016年的16奈米初製晶圓月產能(wafer starts per month,簡稱wsm)也許會達150,000片。假如台積電贏得A10所有訂單、且A9訂單年增率持平,那麼這至少需要110,000-120,000片的月產能。相較之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台積電今年的合併月產能僅接近80,000片。很難相信台積電會在蘋果尚未下達大單、甚至預付部分款項的情況下,就決定擴充如此多的16奈米產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1d32d79-64f7-4361-abff-b808e2d9ebad&c=MB010000#ixzz3t2Kyj1W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