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原物料最快明年復甦,看好金磚+越南

MoneyDJ 新聞2015-12-01 15:42: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到美元升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影響,金屬礦物與能源價格的走勢一蹶不振,原物料跌勢究竟何時才有解?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認為,原物料價格有機會在明(2016)年年中開始復甦。

CNBC印度分部「CNBC-TV18」30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他相信原物料價格最快明年就有機會復甦,雖然復甦的速度不會太快、但市況將會開始築底。他預估,未來原物料需求將會攀升、因此會需要更多供應量;目前並不是需求下降的問題、而是供給過多。


針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在即,墨比爾斯不認為金融市場會有劇烈波動,因為不確定性將隨之解除、資金也會再度流動。根據他的觀察,新興市場的本土投資活動有增溫跡象,而新興國家主權基金的興起、也勢將改變資金流動的方向。他認為,印度、中國、越南、巴西與俄羅斯是當前最有意思的新興市場。

在談到有哪些因素會帶動印度成長時,墨比爾斯表示,印度經濟的基期比中國還低,因此成長率也會較高,相較之下中國的規模實在太大、成長的幅度也會較緩。另外,智慧型手機讓訊息快速流通,選民能即時掌握問題核心、也能把意見反映給政府部門,這會促使當局加快改革的步伐。

墨比爾斯並認為,英語的普及能幫助印度將產品與服務銷往海外,而年輕的人口也能帶來更多生產力,尤其是在網路引發知識革命之後。

墨比爾斯並未特別提到是他預估的是何種原物料。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11月10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北京接受專訪時表示,油價利空不跌、可能已開始築底,因此他打算小幅買進石油與能源。至於黃金,羅傑斯現在則不打算進場,預期未來一至三年內應該會出現極佳買點。另外,他也建議投資人把10%資金配置在農業相關資產。羅傑斯並指出,倘若危機爆發,美元勢必會愈漲愈高、甚至出現泡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