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葉倫談話、年底買盤湧進 殖利率略跌

MoneyDJ 新聞 2015-12-01 08:21:11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本週四(12月3日)前往國會發表談話,再加上11月就業報告也會在本週五出爐,讓債市投資人普遍抱持謹慎態度,公債價格變動也不大。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3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8個基點至2.21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除了葉倫之外,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也都將在本週公開演說。路透社報導,Jefferies & Co.貨幣市場策略師Tom Simons表示,雖然FED官員不會明確表示要在12月升息,但市場勢必會從中尋找12月動作的蛛絲馬跡。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稱,基金經理人依據投資組合指標的變化,在月底、年底購入長天期美國公債,也帶動長天期公債價格略漲,使得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

路透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普遍預期本週五公布的11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會達到20萬人,而就業市況持續改善、將強化FED在12月的升息基礎。

歐洲央行(ECB)也將在本週四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認為歐洲會加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CNBC 11月26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ECB應該會在12月持續放寬貨幣政策、對抗通膨續降的風險,預估存款利率或許會下調10個基點至-0.3%。另外,ECB預料也會將QE的實施時間延長到2017年第3季底為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0日宣布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一籃子貨幣、預定明(2016)年10月生效,屆時將與歐元、日圓、英鎊與美元並列為SDR儲備貨幣;人民幣在SDR的權重為11%。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在IMF決定公布後走升。

barron`s.com 30日報導,BNY Mellon/Dreyfus共同投資次長Raman Srivastava認為,人民幣獲IMF納為SDR貨幣,對美國公債市場會有間接好處,因為這能讓人民幣獲得足夠支撐、讓人行不必為了支撐匯價而拋售美國公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