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OPEC產量增 NYMEX原油下跌0.1%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329073065/in/set-72157650355355302/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5-12-01 07:30: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1月30日下跌0.06美元或0.1%成為每桶41.65美元,因OPEC產油增長將令油市持續過剩,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5美元或0.6%成為每桶44.61美元。兩者的價差由前一交易日的3.15美元縮減至2.96美元。NYMEX原油與布蘭特原油11月均下跌10%,1-11月均下跌22%。路透社的調查顯示,11月OPEC原油日產量增加了13萬桶。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油市持續過剩以及油價低迷的影響,以伊朗為首的部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可能會在本週12月4日舉行的OPEC例會當中要求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削減產量。沙國目前日產量超過千萬桶,處於歷史新高水平。而伊朗原油在制裁解除之後最快可能明年初就將重返市場。一些因為低油價而面臨財政困境的國家包括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以及安哥拉等預計也將會較為支持伊朗的立場。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投資長Ali Kardor表示,該國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Zanganeh)會在本次的OPEC會議當中要求沙國減產。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過去一年以來OPEC原油日產量已經增加了113萬桶,其中伊拉克與沙國的原油日產量就分別增加了86萬桶與57萬桶,日產量減少最多的則是利比亞的44萬桶。沙國去年12月說服OPEC其他成員國應全力捍衛市佔而不應該減產,主要憑藉的是OPEC較低的產油成本,但油價低迷也令仰賴石油收入的產油國叫苦連天。

另一方面,分析師認為,沙國在本次會議同意減產的可能性恐怕不高,該國將傾向于在伊朗原油正式進入市場,以及包括中國大陸的經濟情勢更加明朗化之後,才考慮是否減產的議題,因此最快也將是明年六月的事情。此外,非OPEC最大產油國俄羅斯的動向也是一大關鍵因素,分析師認為,在沒有取得俄羅斯協同動作的承諾以前,OPEC不會願意單獨減產。俄羅斯此前一在強調該國原油生產設備較為老舊並且不具彈性,無法配合OPEC的減產行動。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2015年和2016年中,全球多數原油企業將削減資本支出,同時低油價環境也將限制美國頁岩油產量的增長,這些跡象均顯示OPEC高產策略正在奏效,因此沙國暫時不會願意減產,應該會繼續維持高產策略以獲取更大利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