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中國衝擊!韓人均所得縮4%、家庭負債滾雪球

MoneyDJ 新聞2015-11-30 14:32: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韓在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爆發、家庭負債愈滾愈多、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下,今(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怕保不了三,而人均國民所得毛額(GNI)也將萎縮近4%!

BusinessKorea 30日報導,韓國央行(BOK)、LG Economic與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s分別預估,今年南韓GDP成長率僅將達2.7%、2.6%與2.4%,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所預估的成長率則都是2.7%。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最近才剛指出,南韓今年的人均國民所得毛額將從去年的28,101美元下降至27,000美元(約新台幣88萬元),已連續10年卡在2-3萬美元之間。另外,南韓的出口額則將出現三年來首度負成長。

在家庭負債上升的衝擊下,雖然政府努力刺激經濟,不但編列預算鼓勵民眾花錢、還降低個人消費稅,但民間消費依舊沒有起色、Q3期間僅成長不到1.1%。南韓民間消費在2012-2014年期間成長率都不到2%。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今年也料將創下歷史新低;今年1-10月期間的CPI僅上升了0.6%。BOK預估,今年CPI成長率僅會達到0.7%。

南韓製造業麻煩大了?最新數據顯示,當地製造業庫存攀升至80個月新高,其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SK Hynix的庫存更是多到破表。

BusinessKorea報導,韓國國家統計局11月18日公布,製造業的庫存比率在8月攀升至129.5%、創80個月以來新高,到了9月也僅略微回降至128.1%。在2000-2008年期間,製造業庫存比率大致都維持在105%左右,但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便一路往上升。專家認為,這可能會引發企業大幅去化庫存、產能驟降、員工遭裁、消費下滑以及經濟成長降溫的惡性循環,也會增加通縮壓力。

三星、SK Hynix今(2015)年第3季的庫存都創下史上新高紀錄。三星Q3庫存總額多達22.841兆韓圜,其中超過50%都來自資訊科技與行動(IM)、消費性電子(CE)部門。這也導致三星Q3的投資支出從去年同期的30兆韓圜驟減逾40%至18兆韓圜,研發支出也在同期間內萎縮逾3,000億韓圜。另外,SK Hynix Q3的庫存金額則從去年同期的3,200億韓圜跳增至1.8265兆韓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