盪到谷底!新加坡鐵礦砂期貨首度跌破40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11-30 14:35:5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大陸經濟低迷,對鐵礦砂需求持續減弱,再加上市場供給過剩疑慮揮之不去,導致新加坡(SGX AsiaClear)鐵礦砂期貨周一盤中首度失守每噸40美元的價位。

據彭博社報導,在新加坡交易所買賣之1月鐵礦石期貨,午盤後下跌2.4%至39.79美元,若是以此收盤,將是該期貨於2013年4月開始交易以來的新低。與此同時,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交易的5月鐵礦砂期貨也一度重挫3.1%至45.81美元。

需求端不足只是鐵礦砂市況不佳的部分原因,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等大礦商,不顧市況持續增加產出的問題可能更嚴重,光是看到堆積在港口滯銷的鐵礦砂庫存,就足以讓市場看空氣氛彌漫,如澳洲億萬富豪萊恩哈特(Gina Rinehart)斥資100億美元投資的Roy Hill礦區原預定年初就要出貨,結果一直延到本周一才第一次裝船,反映鐵礦砂市況低落的程度。


礦商一般會與客戶簽長約,這或許是礦商有恃無恐的原因之一,不過有簽約也不一定就有保障,因為客戶還是有破產的可能,尤其是目前大陸鋼鐵產能嚴重過剩,鋼企虧損、關廠的風聲不斷,若客戶宣告破產,壓力將回到礦商身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a7490c-cdd5-46c1-ace5-4919202ed4fb&c=MB110000#ixzz3sxUVVnW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