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摔至2008年末期新低!3字頭快到了

1231_08

MoneyDJ新聞 2015-11-25 10:38:1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輸往中國的鐵礦砂報價周二跌至每噸43.4美元,創下2008年末新低,如果跌勢持續下去,或許不用等到明年,今年底就可見到三字頭價位。
現在鐵礦砂市況越來越弔詭,四大礦商明明已知中國需求放緩,但還卯起來增產,一來是想薄利多銷,一來是藉以逼退體質較弱勢的小廠。據外資券商麥格理(Macquarie)估計,鐵礦砂供大求於1.7億公噸,相當於西歐全部產能。(英國金融時報)

儘管如此,礦商終究難敵市場力量,減產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Andy Xie)日前曾斷定,鐵礦砂年底前跌破40美元整數關卡、明年更將在3字頭打轉,或許屆時礦商才會低頭。

另一方面,大陸鋼廠也同樣面臨產能過剩,但卻必須咬牙苦撐不能減產的困境,追究原因在於高爐若熄火,日後重啟的成本太高,且關廠還會造成工人失業,地方政府絕不允許。

總而言之,非到最壞情況,無論是礦商或是下游的煉鋼廠都不會輕言減產,但誠如謝國忠所言,現在已進入最後倒數的關鍵時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04ce8f-dc91-4aa0-a3af-868243d43221&c=MB010000#ixzz3sU39MqN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