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等垃圾債報酬一夕變臉!投資人加速狂拋 激似08年

1125_14

MoneyDJ新聞 2015-11-25 10:59: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以高收益著稱的美國最低等級垃圾債近來風雲變色,數週之間輪番上演報酬一夕變臉的戲碼,讓投資人猶如驚弓之鳥、一聽到利空就立即拋出手中部位。

彭博社25日報導,經營癌症治療中心的業者21st Century Oncology Inc.上週下砍今(2015)年盈餘預估後,其所發行的垃圾債價格在一夜之間暴跌19%,而德州石油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在油價跌跌不休的衝擊下、過去三週的價值更一口氣蒸發1/3。根據德意志銀行的統計,風險最高的垃圾債被拋售的速度,是風險較低垃圾債的4倍之多,遠高於過去的歷史均值(1.6倍)。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再加上原物料價格直墜,使投資人擔憂垃圾債企業的盈餘可能會受到擠壓。Wasserstein & Co.基金經理人Rajay Bagaria表示,當企業營運表現欠佳時,債券被拋售的速度比以往還要高出許多,另外還有流動性的問題,感覺真的有點像2008年。根據統計,投資人如今對「CCC」評級垃圾債要求的殖利率要比「BB」評級的垃圾債券高出不少,兩者利差已擴大至六年高。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低利環境迫使投資人追逐高殖利率、湧向類似的投資商品,再加上海嘯過後金融相關法令趨嚴、使華爾街銀行逐漸淡出造市者的角色,都是導致垃圾債價格震幅加劇的主因。

金融時報(FT)11月23日報導,信評機構標普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全球共有99家公司債務違約,為十年來第二高,僅次於2009年金融危機時的222家。2015年美國公司倒債有62件。油價崩盤,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仍拼命增產保衛市佔,讓美國小型能源商備受打擊。今年美國違約企業中,有3/5是能源和原物料公司,包括Midstates Petroleum、SandRidge Energy等。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6月1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28d52e1-fd7a-448c-89f9-ac29d3bf5a42&c=MB010000#ixzz3sTyEjZT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