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甩開土俄衝突陰霾!能源股帶動唱 道瓊收高

MoneyDJ 新聞 2015-11-25 07:26: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土耳其軍方擊落俄羅斯戰機的消息震驚全球,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開盤走軟,但能源類股連續第2個交易日反彈,仍帶動美股由黑翻紅、以小漲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24日終場上漲0.11%(19.51點)、收17,812.1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1%(0.33點)、收5,102.8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2%(2.55點)、收2,089.1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28%(8.43點)、收665.61點。


20151125-dji一架俄國戰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西北邊境處遭土國軍方擊落,引來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強烈砲轟,也是敘利亞內戰中首度出現外國勢力直接衝突的情況。普丁23日發佈聲明警告,俄國不會容忍這樣的罪行,事件恐對兩國的關係產生嚴重影響。不過,他並未威脅要對土耳其採取軍事行動,而土耳其本身即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

彭博社報導,雖然全球金融市場都因敘利亞戰況可能惡化而遭到衝擊,但分析各國政治局勢的專家認為,俄國與NATO會員之間若有衝突、恐引發政治風險,因此局勢應該不致於太過緊張。

在土耳其、俄國的事件發生前,美國國務院才剛對其公民發佈全球旅遊警示。航空類股聞訊走軟,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分別下挫2.53%、3.01%。

地緣政治風險掩蓋了美國不錯的經濟數據。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速度高於初值,增加了聯準會(FED)在12月升息的可能性。彭博社統計顯示,交易商目前認為FED 12月升息的機率已拉高至74%。

投資人緊張情緒一度跳高、但之後又趨於緩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4日終場上漲2%、收15.93點;24日稍早一度大漲10%。VIX上週總計大跌23%、創7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油價在中東衝突升溫、美元走勢趨緩的帶動下反彈。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價格24日終場跳漲3%、每桶收43.02美元。相較之下,追蹤美元相對於16種重要貨幣走勢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24日則下跌0.2%。

能源類股聞訊跳漲。德州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分別勁揚6.81%、6%。

避險需求帶動金價跳漲,而美國最大黃金生產商Newmont Mining Corp.也上漲了2.51%。另外,銅價走強也帶動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反彈3.75%。

在個股方面,費城成分股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大廠Analog Devices, Inc. (ADI)跳漲6.37%、收60.42美元,主要是拜最新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優於預期之賜。ADI競爭對手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也分別勁揚3.16%、2.57%。

蘋果(Apple Inc.)上漲0.96%、收118.88美元。Business Insider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2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Pad Pro在11月發佈後,每個月有望賣出100萬台、意味著本季(10-12月)的銷售量將在170萬台左右。根據報導,這意味著iPad Pro在發售三個月內就有望擊敗微軟(Microsoft Corp.)Surface系列平板電腦的總銷售量。

大陸媒體快科技24日報導,LG電子(LG Electronics Inc.)設計的「Nuclun 2」處理器已開始試產,採用了新的Cortex-A72/A53架構、bit.LITTLE混合架構設計,並且整合了Intel XMM 7360基帶,支持LTE Cat.10 450Mbps和三載波聚合,比麒麟950還要高一截。根據報導,Nuclun 2正交給台積電(2330)16奈米、英特爾(Intel Corp.)14奈米進行試產,但看來英特爾可能會取得訂單。英特爾終場下跌0.35%、收34.36美元。台積電ADR也下跌0.31%、收22.50美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