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東局勢緊張激發避險需求 殖利率三週低

20141213-putingMoneyDJ 新聞 2015-11-25 08:19: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土耳其軍方擊落俄羅斯戰機的消息震驚全球,帶動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滑至三週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2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1個基點至2.239%、創三週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一架俄國戰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西北邊境處遭土國軍方擊落,引來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圖)強烈砲轟,也是敘利亞內戰中首度出現外國勢力直接衝突的情況。普丁23日發佈聲明警告,俄國不會容忍這樣的罪行,事件恐對兩國的關係產生嚴重影響。不過,他並未威脅要對土耳其採取軍事行動,而土耳其本身即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員。


彭博社報導,雖然全球金融市場都因敘利亞戰況可能惡化而遭到衝擊,但分析各國政治局勢的專家認為,俄國與NATO會員之間若有衝突、恐引發政治風險,因此局勢應該不致於太過緊張。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CRT Capital Group LLC美國公債策略部主管David Ader表示,敘利亞的戰況只會讓全球金融市場更加緊張。

在土耳其、俄國的事件發生前,美國國務院才剛對其公民發佈全球旅遊警示。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24日標售350億美元5年期公債、還將在25日標售290億美元7年期公債,使得債券供給量上升,也因此壓抑了公債價格的漲勢。美國公債市場本週四(11月26日)將因感恩節國定假日休市一天,也使交投比往常清淡。

債券價格24日稍早一度因為美國將第3季(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初估的1.5%上修至2.1%而走軟。彭博社統計顯示,交易商目前認為FED 12月升息的機率已拉高至74%。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