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緊張情勢升溫 NYMEX原油漲近3%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329073065/in/set-72157650355355302/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5-11-25 07:30: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1月24日上漲1.12美元或2.7%成為每桶42.87美元,因俄羅斯戰機遭土耳其擊落令中東情勢愈趨緊張;汽油期貨則是大漲6%,因預期感恩節假期出遊人數增加。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1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29美元或2.9%成為每桶46.12美元。美國石油協會(API)週二盤後的報告顯示,11月20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260萬桶,大幅高於此前一週的減少48.2萬桶,也超過分析師預期。


土耳其總統府週二(24日)稱,一架俄羅斯戰機在接近敘利亞邊境遭擊墜毀。土耳其方面表示,遭擊落的戰機在五分鐘內得到了10次警告,但在被警告的情況下仍然侵犯土耳其領空,隨後2架F16戰機在警告後將其擊落。

俄羅斯國防部則稱,在敘利亞墜落的蘇-24機飛行高度為6千公尺,此前完全在敘利亞境內飛行,客觀監測數據證實,俄方飛機一直處於敘利亞領空範圍。俄方稱飛行員已經跳傘逃生,但下落不明。俄羅斯和土耳其股市分別創兩個月和三個月最大跌幅,黃金、原油則是上漲。

美國汽車協會(AAA)則是表示,11月23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07美元,較前週下跌9美分,較一個月前下跌14美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75美分。AAA表示,美國零售汽油均價已經連續17天下跌,期間累計下跌15美分。AAA預估,年底聖誕節之前美國零售汽油均價將持續下滑,並可能跌破每加侖2美元價位,此將是2009年以來首見;而本週的感恩節假期預估將有4,200萬人出遊,全美零售汽油均價則預估將創下2008年以來的同期新低。

AAA表示,主要產油國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仍維持千萬桶以上的日產量,暗示油市的過剩供應短期之內仍然無解,加上美元強勁以及中國大陸的需求轉弱,都會對油價造成壓力;且美國原油庫存也逼近新高水位,較去年同期更是高出超過1億桶。

沙國週一(11月23日)表示,該國已經做好準備計劃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及非OPEC產油國一起維持油市穩定。OPEC一直要求非OPEC產油國例如俄羅斯共同削減原油產量,以改善供應過剩局面;但俄羅斯堅持其生產設備老舊不具彈性無法合作減產,而OPEC方面也表示不會單方面減產。市場分析師指出,除非俄羅斯的立場出現轉變,否則OPEC單方面減產的可能性並不高。俄羅斯能源部長則稱,有關OPEC國家和其他產油國在12月3日舉行磋商的討論還在進行。OPEC下次政策會議將於12月4日舉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