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慘況在銅業重演!產銅大咖學沙國 價格有得跌?

圖片 7

MoneyDJ新聞 2015-11-24 15:40:4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昨(23)日每噸收在4,490美元、為六年來首度跌破4,500美元整數大關,雖然中國經濟疲軟是原因之一,但過去一週大陸並無重要的數據出爐,為何銅價這段期間會如此疲弱?

專家認為,銅價直直落,除了反映中國需求疲弱外,全球最大銅礦生產商智利國銅(Codelco)表明不願減產、想學沙烏地阿拉伯以低廉量大的供應排擠對手,是讓銅價最近烏雲罩頂的罪魁禍首!

路透社甫於11月16日引述未具名交易商報導,智利國銅將明(2016)年對中國出售銅的附加費從今年的每噸133美元大砍26%至三年低點98美元。根據報導,中國的交易商與買家原本預期附加價僅會下砍至105-110美元左右,但智利國銅給的折價幅度竟然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紀錄,讓所有人都震驚不已。

barron`s.com 24日報導,智利國銅上週還宣布,會把焦點放在降低成本、而非減少產能,希望能藉此渡過原物料寒冬。Barclays分析師Kevin Norrish認為,智利國銅掌握全球10%銅礦產能,地位就如同握有全球10%產油量的沙烏地阿拉伯,而智利國銅的行動,其實與沙國12個月前拒絕減產、轉而擴大市佔的作法相當雷同。

Norrish指出,智利國銅與沙國一樣生產成本非常低,因此採取這樣的手段打壓其他高成本的競爭對手,是相當合理的行動。不過,這也意味著銅價低迷的時間恐將延長,因為高成本的產銅商將竭盡所能撐下去。

Norrish提出三大隱憂,認為市場對銅價明年的預估仍舊太高。首先,許多廠商僅是暫時減產,舉例來說,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 Plc)雖然暫停剛果、尚比亞銅礦營運,但預計2017年就會再度復工。第二,業者在銅價偏高時大量融資擴產、新增產能即將在明(2016)年上線。第三,中國經濟快速趨緩、政府又不積極增加基礎建設支出,這讓銅礦明年的需求前景看來極度脆弱。

銅價疲弱也反映到相關個股上面。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23日終場下挫3.03%、收8美元,即將跌破前波在8月26日的盤中低點(7.76美元)。

根據研究機構統計,今年全球銅礦出現供給增加、需求下滑的慘況。國際銅研究組織(ICSG)月報表示,2015年1-8月,全球銅礦產量年增3%或35萬噸至1,257.4萬噸,主要受到印尼的產量較去年同期恢復年增64%的影響;全球銅礦產能利用率則較去年同期的85%下滑至83%。相較之下,1-8月期間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年減2%或29.5萬噸成為1,493.1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6abc6a-0cd2-432f-9166-7464bccb4dbe&c=MB110000#ixzz3sOWKOnl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