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明年需慎選?外資:市場太樂觀、企業盈餘恐下修

MoneyDJ 新聞2015-11-24 16:16:1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東協(ASEAN)國家今(2015)年股市表現並不亮眼,印尼、菲律賓股市年初迄今已分別下挫13.01%、3.29%。瑞銀(UBS)認為,明年東協國家的企業盈餘預估值可能有下修風險、預期東協股市連估值的溢價(premium valuation)都可能消失。

barron`s.com 24日報導,瑞銀分析師Ian Gisbourn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場目前認為東協五大創始國(星、馬、泰、菲、印尼)的企業盈餘有望在明年成長8-16%(新加坡8%、菲律賓16%),比該證券的預估值高出不少。舉例來說,瑞銀預估明年菲律賓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有9%,因此企業盈餘不太可能有16%的增幅。另外,瑞銀預估泰國明年GDP僅會成長5%、也遠低於市場預估的15%企業盈餘成長率。


根據報告,東協股市估值高於亞洲(日本除外)市場的現象,是從2009年才開始出現,這應該是聯準會(FED)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與中國差距縮小的關係。既然FED已即將在12月升息,預估今年對東協國家的投資報酬感到失望的投資人,明年將再度因資金的機會成本而感到失落。

也就是說,投資人若想投資東協國家、必須相當謹慎。不過,素有「微笑國度」之稱的泰國,在經歷今(2015)年8月的曼谷鬧區四面佛景點爆炸案、去年5月的軍方政變之後,復甦春燕似乎有悄然降臨的跡象。

CNBC 20日報導,泰國在國內支出、出口的帶動下,第3季(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攀升至2.9%。泰國證券交易所策略既財務長Pakorn Peetathwatchai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預期本季(10-12月)的成長率有望到約3%,且政府明年還打算推出許多新的投資計劃、這會帶動經濟走揚。

Peetathwatchai說,泰國政府明年的投資計劃數量繁多,但並不僅限於長期的基礎建設方案,還會考慮如何創造短期消費、鼓勵民間企業進行投資。他認為,觀光活動、全球經濟復甦、政府支出增加將是推動泰國明年經濟的三大要素。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下午4時7分為止,泰國SET指數上漲0.25%、報1,397.68點,季線(1,390.53點)已經往上翻揚、且指數守在季線之上,顯示中期有撐。不過,半年線(1,421.15點)、年線(1,481.90點)仍下彎,顯示長線依舊保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