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聯發科?陸大基金注資中興微電子、發展自製晶片

MoneyDJ新聞 2015-11-24 16:32:28 記者 陳苓 報導

聯發科(2454)當心,中國又有競爭對手竄出!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將斥資人民幣24億元(約台幣123億元),入股中興微電子(ZTE Microelectronics)。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和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興通訊(ZTE)旗下的中興微電子,獲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簡稱大基金)注資,將收購中興微電子的24%股權,強化該公司的研發能力。

野村證券的Leping Huang表示,此一消息證實中興在當地IC生態系統中,具有主導地位。大基金入股之後,中興有望趕搭科技在地化潮流,擴大市佔,尤其在電信和企業網路部門。


驅動之家23日報導,中興微電子前身是中興通訊IC設計部,2003年才從中興分割出來,另設子公司。該公司主要業務為無線晶片、行動應用處理器等。中興先前發佈「天機Axon mini」智慧機時宣布,自行研發的「迅龍芯」處理器支援LTE-A,預計明年用於主打機種,可和華為的麒麟950晶片比拚。

中國業者崛起,聯發科恐怕會受衝擊。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17日報導,高盛對聯發科毛利率節節下滑感到憂心。聯發科受到陸廠展訊和高通上下夾擊,展訊搶攻低階市場大打價格戰,4G技術也逐漸追上聯發科;高階晶片方面,高通發佈驍龍(Snapdragon)820晶片,競爭可能更為劇烈,高盛因此對聯發科毛利抱有疑慮。

除了中興之外,華為、小米都投入研發自製處理器。GizmoChina 8月4日報導,外傳小米力拼自製處理器、壓低成本,據悉該公司已經取得安謀(ARM)處理器核心的授權、並挖角了前高通中國主管,自製處理器預計2016年初問世,將和華為的麒麟950一較高下。

手機產業聯盟秘書長老杳表示,小米與聯芯合作,明年初將發佈自家處理器。小米和聯芯攜手老早有跡可循,小米四月推出的紅米2A,就搭載聯芯LC1860C處理器,效能和高通驍龍(Snapdragon)相近,成本卻低上一截。小米因此能以人民幣499元的流血價販售新機,開賣前三個月熱銷510萬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408797-e030-4ba2-95fd-f03412ab98b9&c=MB010000#ixzz3sOtxkcz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