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人民幣「入籃」在即 中國債市升機可期

20150704-china moneyMoneyDJ 新聞2015-11-23 17:41:54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月董事會召開在即,使人民幣是否能順利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對此,投信法人多樂觀認為,人民幣一旦「入籃」,將吸引大量國際資金配置中國主題資產,有助推升股、債、匯市表現,其中中國高收債與聯準會(Fed)利率連動性低,且擁有較佳殖利率的特性及寬鬆貨幣政策支撐等利多,後市相當值得期待,投資人可留意布局機會。


【市場估人民幣占權重達14%~16%

第一金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暨固定收益部主管林邦傑表示,在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與美國財政部部長路傑克(Jack Lew)先後表態支持人民幣納入SDR後,此議題幾乎已成定局,就等IMF董事會議通過。目前市場對於人民幣占有權重猜測不斷,不過,無論權重能否達到市場預期的14~16%,人民幣至少已經取得國際化的門票,預計將能嘉惠人民幣和債券資產表現。

林邦傑分析,現階段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債券的比重約1.5%,遠低於美國的48%、韓國的23%和日本的8%。預期在人民幣國際化大門打開後,熱錢會大量湧入人民幣資產。假設中國未來5年的GDP年增率為6.5%、債券總存量占GDP55%、境外機構持債比提高到4.5%,那麼2020年時,境外機構持債總額將會增加3.5兆人民幣以上。

再從結構上來看,林邦傑指出,美債規模為美股的1.6倍;而中國債市只有股市的78%,如按照美國的發展模式,光被動式需求就有1倍以上的成長空間。如果從銀行資產規模和債市相較,美債規模是銀行資產的2.7倍,而中國只有26%,在金融市場國際化之後,樂觀預估,潛在的理財需求至少20兆美元。

【中國高收殖利率達8.2% 收益潛力佳】

除資金面利多外,日盛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勇徵則認為,相較美高收、歐高收益債券指數,中國高收益債指數擁有較好殖利率、達8.2%,收益潛力佳;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先前對外釋放升息的預期訊號,驅動美元指數攀升,若進一步觀察自今年以來至11/17美國10年公債利率表現、其為上漲10.16基點,但中高收債市持續正報酬,顯示未受美國12月可能升息的明顯影響。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儘管短期美國升息預期趨升,但歐洲央行可望擴大寬鬆政策,加上中國人民銀行持續降息、中資企業融資成本明顯下降,預計都將使中國海外債券展望不看淡,加上中國地產業亦持續好轉,且政策面上境內可發債、成本低,境外美元債則因供給受排擠而稀缺,離岸美元企業債漲幅仍可期。

主要高收益債指數今年來表現: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HSBCMLJPM各類債券指數,2015/11/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