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無力回天!日本PC出貨量創1999年來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11-19 10:16:48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18日公佈的調查報告指出,2015年度上半年期間(2015年4-9月)日本國內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29.5%至474.1萬台,為1999年度上半年以來(1999年4-9月以來、當時出貨量約450萬台)首度跌破500萬台大關;其中,消費性市場(個人用市場)出貨量衰退23.5%至203.9萬台、商用市場(企業用市場)大減33.4%至270.2萬台。

就廠商別出貨狀況來看,4-9月期間NEC/Lenovo以27.7%的市佔率穩居龍頭、市佔率較去年同期下滑0.7個百分點;富士通(Fujitsu)市佔率萎縮1.8個百分點至16.2%位居第2位;東芝(Toshiba)、惠普(HP)、戴爾(Dell)分居第3-5位,市佔率分別小增0.3個百分點至13.2%、小增0.4個百分點至11.5%、下滑1.2個百分點至10.9%;而蘋果(Apple)市佔排名雖持平於去年同期為第6位、但市佔率大幅揚升2.6個百分點至7.8%、市佔增幅高居主要廠商之冠;台灣華碩(2357)位居第7位。


 

MM總研指出,微軟(Microsoft)「Windows XP」作業系統結束服務所掀起的換機潮減退後,日本PC需求就持續低迷,而原先期望Windows 10問世後,有望對PC市場注入一股活力,不過在Windows 10開放免費升級後,日本PC需求於2015年7-9月以後持續呈現減少局面,且預估年末商品戰期間的情況也不樂觀。

MM總研表示,因2015年度下半年期間(2015年10月-2016年3月)的PC需求恐持續低迷,故預估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PC出貨量恐將年減22%至984萬台,將為1998年度以來首度跌破1,000萬台大關。

日本PC市場持續萎縮,也難怪日系廠商將紛紛重整PC事業。

富士通於日前宣布,將在2015年11月分拆PC事業;東芝社長室町正志於9月14日表示,將加快家電等虧損事業的結構改革腳步,其中東芝可能將退出日本國內家電、PC及電視市場。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11月6日報導,東芝雖斷斷續續對PC、電視及白色家電事業進行結構改革措施,但始終無法讓其擺脫慢性虧損狀態,故東芝計畫將拖累業績重整腳步的該3事業分拆出去,藉此加快以半導體、電力事業為中心的重建腳步。據報導,在PC事業部分,東芝最有可能分拆出來、接受海外PC大廠出資成為合資公司,因為如此一來,除可降低對業績的影響之外,還能藉由向出資端採購、壓低成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b80a76-40f7-4117-8a7e-a4096f50bf44&c=MB010000#ixzz3ru0jgkr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