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借錢給美國政府、比跟華爾街對賭利率還不安全

MoneyDJ 新聞2015-11-16 16:05: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固定收益市場最近出現怪現象:在已開發市場中,衍生性金融合約「利率交換」(interest-rate swaps、解釋見此)之固定利率如今已比公債還要低,意味著借錢給美國政府,比跟華爾街銀行對賭利率方向還要不安全。

彭博社16日報導,美國、英國有愈來愈多公債殖利率已高於利率交換合約,原因除了聯準會(FED)預告要升息、讓公債殖利率不斷走升外,政府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祭出強化金融體系的法令,不但降低以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的成本、還使債券交易商以公債造市的費用增加,也引發了上述現象。這樣的怪象暗示,政府的信用比七年前獲得政府紓困的華爾街金融機構還要差。


美國當局在巴塞爾協議III(The Basel III Accord)中附加了槓桿比例規定,降低了銀行持有公債的意願、使其轉向利率交換合約,這讓美國商業銀行在7-9月期間降低了美國公債部位、為兩年來首見。受到上述原因以及中國持續拋售美債的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10月2日的1.90%低點攀升至11月16日的2.24%。

這也讓美國短天期利率交換合約與公債的利差在過去三個月內迅速轉負。舉例來說,美國5年期利率交換合約的固定利率,現在已比相同到期時間的公債殖利率低了0.05個百分點,而3年期利率交換合約的利差也在轉負邊緣。(詳細請見此連結第一張圖)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警告,未來十年美國政府恐將因此額外多出2,600億美元的利息費用。Sage Advisory Services Ltd.財富經理人Thomas Urano則認為,上述扭曲怪象原因為何、目前並無定論,但他擔憂這可能暗示,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下還有更大的問題正在醞釀中。

為何全球央行印出如此多的鈔票、但金融市場卻面臨流動性短缺的困境?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6月1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解釋說,高頻交易者(HFT,High Frequency Trader)利用電腦程式跟隨趨勢做買賣、使得羊群效應日益明顯。另外,債券僅透過櫃檯買賣的特性,使其流動性欠佳,但開放型債券基金卻又允許投資人在隔夜賣出這些缺乏流動性的資產、導致價格重挫。

更有甚者,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政府對銀行的監管趨嚴,使得通常扮演造市者的銀行逐漸淡出、導致市場缺乏穩定的力量。魯比尼警告,總體經濟的流動性超多、但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嚴重短缺,這兩個相互衝突的元素產生了一顆定時炸彈,完美風暴即將來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