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Mac、iPad整合品必會犧牲某些功能 客戶不會愛

MoneyDJ新聞 2015-11-16 14:30: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見圖)上週才剛宣稱「有了iPad Pro就不用買PC」,似乎暗指Mac等傳統電腦死期將至,但他在最新一份專訪中卻直說是誤會,因為他所指的是Windows PC,另外庫克也不認為消費者會喜歡由MacBook、iPad兩種裝置整合起來的商品。

早在蘋果決定以iOS支援iPad之前,就有分析人士開始提出該公司會整合iPad、Mac的想法。蘋果最新處理器「A9X」功能強大、已經能與英特爾部份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一較高下,更是強化了類似傳言。

不過,愛爾蘭獨立報(Independent.ie)15日報導,庫克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從客戶的反應可以清楚知道,整合Mac、iPad兩種功能的產品並非人們真正想要的裝置,因為這樣的商品勢必得在某些方面作出妥協,無法給客戶帶來最好的體驗。因此,蘋果希望能製造全世界最好的平板電腦的Mac。


 

上週庫克在接受英國電訊報專訪時曾經暗示,PC末日已近。然而,庫克在愛爾蘭獨立報的訪談中澄清,他不認為Mac與PC屬於同一種類別。庫克說,Mac與iPad都有遠大前程,即便最新iPad Pro的運算與繪圖能力都有大幅度的進展。

庫克並說,就內建X86處理器的個人電腦與A系列處理器的裝置來看,雖然兩者的差異的確沒有以往那麼大,但蘋果希望為同時使用iOS、Mac裝置的客戶提供服務,因此決定讓一部份的功能在這兩種平台無縫接軌,當中包括「Handoff」這種接續互通的程式。

英國電訊報11月9日報導,庫克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有了iPad Pro就不用買PC了。他表示,對於許多人來說、iPad Pro就是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的替代品。庫克坦承大尺寸iPhone(6、6s)的確會侵蝕iPad mini的銷售量、但堅信需求不會完全消失。他笑說只要消費者繼續使用蘋果產品就好,經營階層完全不擔心他們用的是iPhone或iPad mini。

測試發現,蘋果內建A9X的iPad Pro,效能已足夠對某些內建英特爾處理器的傳統筆記型電腦造成威脅,這對蘋果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2330)來說相當有利。

barron`s.com 11月12日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將iPad Pro的處理器運算效能與其他內建英特爾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做比較,發現iPad Pro效能優於Macbook (內建Core M處理器),與Macbook Air (Core i5)、SurfacePro 3 (Core i7)在伯仲之間,僅略微落後SurfacePro 4 (Core i7)、Macbook Air (Core i7)。不過,iPad Pro的效能仍遠低於Macbook Pro (Core i7)、27吋iMac (Core i7)。(詳細比較見此)

Arcuri認為,A9X的設計可能會影響到次世代iPhone (或稱iPhone 7),讓該款智慧機的A10處理器多加一個CPU核心,這對台積電相當有利。調查顯示,台積電2016年的16奈米初製晶圓月產能(wafer starts per month,簡稱wsm)也許會達150,000片。假如台積電贏得A10所有訂單、且A9訂單年增率持平,那麼這至少需要110,000-120,000片的月產能。相較之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台積電今年的合併月產能僅接近80,000片。很難相信台積電會在蘋果尚未下達大單、甚至預付部分款項的情況下,就決定擴充如此多的16奈米產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01b6654-5ce9-4518-9978-c9b961efad31&c=MB010000#ixzz3rdiEL49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