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巴西經濟衰退程度比兩個月前預期的還要嚴重

MoneyDJ 新聞 2015-11-10 07:09:13 記者賴宏昌 報導

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 A/S)執行長Nils Smedegaard Andersen才剛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預測機構把全球景氣看得太樂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隨即在11月9日宣布調降預估值。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OECD 9日以新興市場持續疲軟導致世界貿易急速減速為由,將全球經濟今明兩年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自3.0%、3.6%下修至2.9%、3.3%。OECD預估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僅有2.0%、遠低於2014年的3.4%。OECD首席經濟學家Catherine Mann指出,世界貿易向來是全球產出的領頭羊,依照歷史經驗來看今年迄今所看到的全球貿易成長率通常跟全球衰退畫上等號。OECD預期巴西經濟將進一步惡化,今明兩年衰退幅度分別自9月預估的2.8%、0.7%修正為3.1%、1.2%。


OECD指出,2014-2015年非OECD經濟體進口量成長率降溫有三分之一可歸咎於中國。OECD 9日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兩個月前預期的6.7%上修至6.8%、但重申明年增幅為6.5%。此外,OECD將美國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2.6%下修至2.5%,預期聯準會(FED)12月將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就俄羅斯而言,OECD預期今明兩年衰退幅度分別為4.0%、0.4%;2017年成長率預估為1.7%。

OECD去年11月還樂觀預期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3.7%,但今年6月進一步下修至3.1%、9月再降至3.0%。

BBC News報導,OECD預估中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下滑至6.2%。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未來5年每年成長率至少須達6.5%才能達成2020年GDP較2010年倍增的目標。

馬士基擁有全球航運市場15%的市占率、被視為全球貿易的領頭羊。彭博社8日報導,Andersen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馬士基對2016年的景氣預估比多數預測機構還要悲觀一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6日才將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3.3%下修至3.1%、2016年亦自3.8%下修至3.6%。Andersen認為,IMF的修正預測值依舊太過樂觀。OECD 9日指出,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達3.6%,美國、歐元區成長率預估分別為2.4%、1.9%。

美國聯準會(FED)理事Lael Brainard 11月6日在IMF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近期的股市泡沫以及當地企業債務的飆高,已經引發外界疑慮。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6日表示,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放緩是日本經濟展望的頭號風險。今年第3季馬士基航運運輸成長率僅有1%、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增速。

澳洲央行(RBA)6日發佈貨幣政策聲明時指出,未來兩年澳洲主要貿易夥伴的成長速度預估將略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主要是受到中國成長率可能逐步放緩的影響。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EEM.us)9日大跌2.49%、收34.42美元,創10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2.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