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持續減產減債,再賣 1.4 億盎司銀資產

Glencore76313735

(新聞來源:TechNEWS) 作者

全球原物料行情持續不振,讓綜合礦業與大宗物資貿易商嘉能可(Glencore)在 2013 年 5 月購併超達(Xstrata)帶來的高負債成為沉重負擔,為了回應投資人的壓力,嘉能可積極減債,先是大砍鋅產能再賣銅礦,除了繼續減產救市,嘉能可也變賣銀資產,估計可帶來超過 20 億美元的償債現金。


賣銀償債賺現金

嘉能可旗下子公司阿納尼投資(Anani Investments)於 2015 年 11 月 4 日與全球最大銀長期持續供貨合約商惠頓銀業(Silver Wheaton)簽下銀長期持續供貨協定(Long-Term streaming),所謂銀長期持續供貨合約,是因為銀大多為精鍊銅、金、鉛、鋅的副產品,礦場隨著採礦提煉的過程不斷產出少量的銀,因此銀貿易商配合此一特性,向銅鋅等礦場的所有企業簽訂長期少量持續供貨合約。

此次惠頓銀業將預先支付 9 億美元,之後每盎司銀供貨將再支付 20% 銀市價。嘉能可擁有世界上最大銅鋅礦場之一,位於祕魯、安地斯山脈之中的安塔米那(Antamina)礦場 33.75% 股權,在協定中,礦場 33.75% 的銀產出,也就是嘉能可所屬的全部,都將出貨給惠頓銀業,直到協定的 1.4 億盎司出貨完畢後,出貨比例降至 22.5%,不過,雖然協定中以安塔米那礦場產出為基礎,但屆時出貨的銀不一定來自該礦場。該協定預期總共可為嘉能可帶來超過 20 億美元現金。

強力減產保市價

嘉能可也將繼續強力減產,以捍衛旗下相關金屬礦產的價位,11 月 4 日表示還將進一步大砍銅礦產出,以利提高價格,這個決策可能來自於嘉能可於 10 月 9 日宣布大砍鋅產能後,鋅價應聲反彈 12%,不過,減產帶來的效益其實不如預期,以鋅來說,反彈相當短暫,至 11 月初又已經回到原本的價格,原因在於供需面的劣勢完全沒有改變,中國需求情況惡化使得需求面相當脆弱,而嘉能可以外的鋅礦商卻並不配合減產,如 Vedanta Resources 表示其生產成本尚低於市價,持續擴產是理性的選擇,而中國礦場只要價格回升就急於擴產以尋求現金流量,在供給面仍在擴張下,鋅礦的價格恐怕還是只會持續疲軟。而銅礦、煤礦的情況也類似,嘉能可的減產對疲軟市價看似全無支撐力。

嘉能可背負 300 億美元債務,宣示要在 2017 年減債到 200 億美元,2015 年年底要減債至 250 億美元,除了積極出售資產,也積極買回公司債,宣稱自 9 月 30 日起已經買回 4 億美元債券,主要為 2016 到 2017 年到期的債券,同時也償清 3 筆總額 19.5 億美元債務。

變賣銀資產,可讓嘉能可先償還 9 億美元,減少利息支出,不過減產救市無效,原物料的熊市陰影仍然籠罩,成為嘉能可最大隱憂,可喜的是,嘉能可貿易部門在 2015 年第三季表現較佳,讓該部門得以維持全年獲利 25 到 26 億美元目標。

原物料生產國續遭殃

嘉能可的大規模減產減債行動,也對原物料生產國造成打擊,如嘉能可宣布尚比亞與大部分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薩伊)的銅礦將停產 18 個月,減少 40 萬噸產能,迫使剛果民主共和國刪減預算,對尚比亞的第二大城基特韋市也造成嚴重衝擊,嘉能可的莫潘尼礦場(Mopani)支持該市 4,000 人直接就業、直間接就業總數達 2 萬人,一旦礦場停擺,該市經濟恐遭毀滅性打擊,對尚比亞全國來說也同樣慘重,銅佔尚比亞 7 成出口,在停產後出口停擺,尚比亞貨幣將面臨進一步暴貶危機,財政方面,預期 2016 年礦稅將跌至所剩無幾。

嘉能可表示,停產是為了更好的未來,目前莫潘尼礦場因設備老舊相當無效率,生產每磅銅成本 2.5 美元,還高於國際市價,嘉能可將投入 9.5 億美元資金升級、更新礦場,預期在 2018 年重新開張後,生產成本可降至每磅銅 1.7 美元,嘉能可更讚許尚比亞政府對其減產決定非常配合,雖面臨經濟危機卻也未加以阻撓,說此舉鼓勵企業在未來更加願意投資尚比亞,稱讚尚比亞是讓「投資人願意投入更多資金的地方」,只不過尚比亞人是否能撐過這 18 個月,就很難說了。

(首圖來源:Flickr/Golda Fuentes CC BY 2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