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德國數據疲弱 LME銅價領跌2.4%

MoneyDJ 新聞2015-11-06 07:23:11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1月5日多數下跌,其中銅價領跌2.4%,因美元強勢以及德國工廠訂單數據疲弱,鉛鋅錫也有1%以上跌幅,僅鋁價小漲0.1%。德國9月經季節調整後工廠訂單較前月下滑1.7%,預期為1.0%,前值為-1.8%;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1.0%,預期為1.9%,前值1.9%則修正為1.7%。


全球五大礦商之一的嘉能可(Glencore plc)(0805.HK)公佈生產報告表示,2015年1-9月,自有資源的銅產量年減2%至1,127,500噸,主要是由於阿根廷的阿倫布雷拉(Alumbrera)產量減少,因該礦進入礦山壽命後期階段,以及部分受加丹加銅礦停產影響所致;秘魯安塔巴蓋(Antapaccay)銅礦成功增產則部分抵銷了上述兩礦產量減少的影響。

嘉能可前三季自有資源的鋅產量增加13%1,127,100噸,主要受到澳洲伊莎山(Mount Isa)及麥克阿瑟河(McArthur River)的擴建項目影響所致。自有資源的鎳產量減少8%68,700噸,反映加拿大薩德伯里(Sudbury)冶煉廠的計劃延長停產,以及為更好地管理冶煉廠的表現而更多地採用第三方供料的影響。

嘉能可表示,位於非洲民主剛果的加丹加銅礦(Katanga)及尚比亞莫帕尼銅礦(Mopani)的停產及重啟計劃經已完成,預計於2015年餘下時間及2016年銅產量不會增加。根據最終方案, 階段性的重啟及提升計劃將於2017年上半年進行。此前嘉能可估計未來18個月的銅產量較先前計劃減少約400,000噸,但按階段性重啟加丹加銅礦的計劃及推遲莫帕尼銅礦選礦機的投資等最終方案,更新此數目至2017年底為455,000噸。

此外,為於鋅價和鉛價均處於低位時保存嘉能可的儲量價值,在價位回歸到較為穩定的高位之前,將分別每年減少鋅礦產量和鉛礦產量500,000噸及100,000噸。如10月9日的公告所說明,該等措施將使2015年全年的鋅礦產量和鉛礦產量分別減少約100,000噸及50,000噸。

澳聯社5日報導,力拓(Rio Tinto Group)鐵礦砂部門主管Andrew Harding 5日表示,力拓或澳洲都沒有能力掌控全球供給量,一旦力拓單方面進行減產、其他廠商勢必會立即增產。Harding指出,預估到2030年全球鐵礦砂年需求量將達到30億噸、年增幅相當於2%。他提到,力拓預期中國以外地區鋼鐵需求在東協、印度市場的帶領下可望有亮麗的表現。中國鋼鐵產量因基期較高、預估到2030年為止的這段期間每年增幅僅有1%。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