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烏雲罩頂、廠商業績慘!夏普股價創50年低

MoneyDJ新聞 2015-11-03 14:10:37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隨著日本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連3年調降,太規模太陽能發電廠興建熱潮衰退,也讓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烏雲罩頂」,太陽能廠商紛紛交出慘澹的業績,而為了尋求活路,紛紛將目光開始轉向美國等海外市場。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3日報導,受日本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持續調降影響,日本太陽能電池大廠相繼交出難看的期中(2015年4-9月)業績,且因日本國內太陽能市場前景不明,故各家廠商也紛紛開始積極朝海外市場發展。

報導指出,京瓷(Kyocera)於日本「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在2012年上路後,就透過關係企業積極在日本從事太陽能發電廠的營運,其位於日本國內的第30座太陽能發電廠甫於10月31日完工、且並計畫於明年3月底前將發電廠數量增至46座,不過京瓷此種積極姿態似乎已開始動搖,2015年4-9月期間京瓷太陽能電池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約2成,且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營收預估將衰退10-15%。


據報導,陷入苦戰的不僅僅京瓷一家,在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擁有高市佔率的夏普4-9月期間的太陽能電池事業營收驟減44.9%、營損額為26億日圓;另外,主攻日本住宅用太陽能市場的Panasonic 4-9月太陽能電池事業營收也大減28%,且Panasonic社長津賀一宏指出,「雖拼命祭出相關挽救對策,不過,今年會很艱難」。

報導指出,因日本太陽能市場前景不明,也讓各家廠商紛紛將目光開始轉向美國等海外市場,其中,京瓷計畫將太陽能事業的海外營收比重自現行的1成提高至2成,京瓷太陽能事業本部長小谷野俊秀表示,「美國市場正呈現急速擴大」;另外,夏普於今年4月在泰國設立新公司,計畫於2017年度將海外營收比重自現行的1成提高至3成;Panasonic也計畫將馬來西亞工廠所生產、用來供應日本市場需求的產品中的一部份轉至海外市場販售。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2日收盤大跌3.01%至129日圓;據日經新聞指出,夏普2日盤中最低跌至126日圓,已創下約50年來(1965年12月以來、當時最低跌至120日圓)新低紀錄。另外,Panasonic 2日收盤大跌2.51%、京瓷也重挫1.27%。

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4-6月期間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4%至1,612MW,連續第2季陷入下滑、且減幅創30季來(2007年10-12月以來、當季大減19.5%)最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38606d5-d6b8-42ee-9a20-4b3f937caeb0&c=MB010000#ixzz3qQCj1nc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