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時已晚!陸廢一胎化、無法阻止勞動力崩盤

MoneyDJ新聞 2015-10-30 12:47:02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放棄一胎化政策,各界大談受惠類股的同時,外媒卻提出警告,認為中國太晚放寬生育管制,人力崩盤趨勢已經難以逆轉,估計2030年初,中國將短缺1.4億的勞動人口。

彭博社和英國電訊報報導,前摩根士丹利首席亞洲經濟學家Andy Xie表示,一胎化喊卡時機太晚、幅度太小,中國人口將在十年內下滑,為何還需要人口計畫?英國諾丁漢大學的中國政策機構研究員Steve Tsang也說,放棄一胎化雖是正確方向,但是影響可能不如預期,多數都會區的中國民眾不想生兩個小孩,因為撫養費用太高了。


 

外界認為,廢除一胎化要在20年後才能看到效果,屆時中國早已深陷人口危機。而且北京當局並未完全放棄管制生育,只是從一胎放寬至兩胎。中國先前已減少控管,要是夫妻任何一方是獨子,可生育第二胎,不過此一政策未能達成提高生育率的目標。中國民族證券分析師Zhu Qibing指出,(新政策)或許不會引爆嬰兒潮,要小心別高估對GDP的短期效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中國勞動力早在五年前觸頂,目前正急速下滑,2030年初勞動力將短缺1.4億人。中國社科院也表示,中國生育率跌至1.4,逼近「低生育率陷阱」(low fertility trap)的1.3,此一情況已在日本、韓國、台灣、中國部分富裕城市發生。

MoneyDJ新聞30日報導,中國大陸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於昨(29)日閉幕,會中決定,為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完善人口發展戰略,自1980年代實施至今的「一胎化」政策全面解禁,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展開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大陸繼2013年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此項新政策將可望為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商機。

英國金融時報5月4日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經濟學家Ross Garnaut表示,可以100%確定的是中國已經越過「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世界銀行去年也表示,中國過剩的農村勞力幾乎已經耗盡、路易斯拐點就在眼前。高盛私人財富管理公司投資策略長哈繼銘(Ha Jiming)也說,中國目前正站在所謂的路易斯轉折點。他表示,中國工作年齡人口佔比將在今年達到最高峰(72%)、隨後快速反轉走低,跌勢甚至會比1990年代的日本還要兇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rthur Lewis在1950年代曾指出,擁有過剩農村勞動人力的開發中國家、在發展工業時可享有數年的零薪資通膨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4abc2b-51a7-4cc4-937a-26e1b53ba625&c=MB010000#ixzz3q2ZRmzn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