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出要砍太陽能、風力發電補貼!陸相關股倒地

MoneyDJ新聞 2015-10-30 14:56: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傳出由於在電費中加收的再生能源附加費不夠多,因此政府考慮降低對太陽能風力發電開發商的上網電價補貼(Feed-in Tariff, FIT)費率。

彭博社30日引述一份文件報導,負責規劃中國經濟發展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計畫逐年下調FIT費率、直到2020年為止,以便使再生能源發電的競爭力趕上以煤炭為燃料的火力發電。根據文件內容,發改委打算在明(2016)年將風力發電農場的FIT費率年降最多5.8%、2020年的費率則會比2016年再少19%,太陽能發電案明年的FIT費率年減幅則會達到5.6%,到了2020年會再減15%。發改委正在尋求這兩大產業的意見,一旦達成共識,則計畫就會在明年1月1日生效。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分析師Zhou Yiyi表示,本次費率的調降行動對風力發電影響較大,因為風力發動機的成本到了2020年預估僅會下降約9%,但太陽能成本的下降空間卻比風力發電多上不少。

在香港掛牌的風力發電、太陽能類股聞訊下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下午2時33分為止,龍源電力(0916.HK)下挫7.35%、報7.060港元;華能新能源(0958.HK)下挫6.18%、報2.430港元;興業太陽能(0750.HK)下挫5.72%、報6.10港元;陽光電源(300274.SZ)跌1.32、報人民幣26.95元。

中國太陽能業者本身已有不少債務纏身,假如政府又刪減補貼,那麼後續命運堪慮。之前消息就顯示,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Baoding Tianwei Yingli New Energy Resources、簡稱天威英利),似乎將步上兩大股東後塵,可能無法如期償付債務。

彭博社9月30日報導,天威英利人民幣10.57億元的債券本金和利息10月13日到期,該公司虧損連連,表示不確定能否償還債務,正在籌錢尋求解決之道。天威英利2012年損失人民幣6.32億元、2013年虧損人民幣4.48億元、2014年賠掉人民幣3.25億元。國泰君安證券債券分析師Zhang Li指出,天威英利很可能倒債,中國經濟放緩,今年許多業者都面臨困境。

天威英利的兩大股東都無力出手相救,分別是太陽能面板製造商英利綠色能源(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和保定天威集團。英利持有天威英利的74%股權,英利迄今市值已跌掉2/3,早在5月就坦承債務沉重,能否繼續營運出現重大疑慮。保定天威旗下企業持有天威英利26%股權,保定天威在4月債務違約,成了中國首家倒債的國營企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9e185d-919f-4d6f-94c4-8481abce3199&c=MB010000#ixzz3q2mmZaA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