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轉鷹派!國際局勢不再壓抑通膨、下次會議為關鍵

MoneyDJ新聞 2015-10-29 13:10: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0月28日在會後聲明的第三段直接表明會在下次於12月舉辦的會議上考慮升息、而非9月說的要讓零利率維持多久,使原本預估央行升息時點會落到明年初的投資人大吃一驚。

MarketWatch報導,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經濟學家Terry Sheehan就指出,FED前次只有在1999年12月用過「下次會議」的字眼,而央行果真在緊接著的會議中就決定升息。

FED這次會後聲明的立場從鴿派轉趨鷹派,在最被重視的就業方面就可看得出來。最近新增就業人數的確出現趨緩跡象,但FOMC卻強調,即便如此,就業指標依舊顯示,勞動資源利用率低迷的情況已較今年初改善不少。

美國勞工部10月2日公布,9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較8月增加142,000人,而8月份的新增人數也從原本的173,000人下修至136,000人,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9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將達到203,000人。另外,9月失業率則持平於5.1 %、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估。

不過,一向被視為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人馬的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已事先給市場打過預防針。華爾街日報報導,Williams 1日在猶他州鹽湖城對記者表示,8月份的失業率是5.1%、接近充分就業的5%,因此別預期雇主會每個月都增聘許多新員工,9月新增的非農業就業人數只要高於10萬或15萬人就已經足夠,因為這代表就業市況仍在穩定且持續地改善。他還堅稱FED應該今年就會升息、最快也許是這個月(10月份)。

另外,FOMC 9月也曾說,全球經濟與金融發展也許會在近期略為壓抑經濟活動、並讓通膨進一步走低,但28日發佈的最新聲明卻已刪除了這段文字,僅提到央行會密切關注國際局勢。

FOMC在聲明一開頭就提到,家庭、企業支出最近幾個月以穩健的步伐逐漸改善(9月則僅表示在溫和增加中),並宣稱通膨率低迷、有部分是因為油價下滑的關係。油價最近已開始在45-50美元附近止穩盤整,昨晚(28日)還大漲逾6%,假如經濟能繼續溫和擴張,那麼FED年底的確升息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投資人28日預估FED在12月15-16日會議上升息的機率飆升至43%、遠高於FOMC公布聲明前的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c49a9de-c582-47a7-ae60-4ceec6598d7c&c=MB110000#ixzz3pwGJQ6G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