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寶山賠錢煉鋼,中國鋼鐵業海嘯真來了?

MoneyDJ新聞 2015-10-29 15:36:00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在高談闊論,未來大陸GDP成長率要鎖定在6.5%之時,一場空前的大海嘯正迎面襲向中國的鋼鐵產業,讓人質疑中國領導人似乎還沒意識到有工業之母之稱的鋼鐵業景氣正急遽惡化。

鋼鐵產能嚴重過剩,中國鋼廠自知必須減產,只不過鋼廠固定成本極高,在營收下滑的狀況,鋼廠很難透過減支降低成本,只能任由獲利不斷被壓縮,此前生產一噸鋼的利潤,只夠買一瓶礦泉水,現在則到了賠錢煉鋼的程度。


以大陸第二大鋼廠寶山鋼鐵(Baoshan Iron & Steel)為例,其第三季營收衰退一成,績效已經由盈轉虧,淨損來到9.3億人民幣(1.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大賺18.6億人民幣完全無法比擬。寶山悲觀預期全年已無獲利可能。

寶山還怪罪人行8月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失當,讓其償債成本增加,是當季虧損的原因之一。其實,人行的原意是想借貶值刺激出口,但沒想到越幫越忙。

鋼鐵業經營環境困難,此時銀行若再雨天收傘,緊縮銀根,恐將大陸鋼企逼入絕境,倒閉潮可能已無法避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a604576-ae6a-4962-bbbf-50054c5e1787&c=MB010000#ixzz3pwhvFtZ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