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事業太大、頻踩客戶地盤!分析師:應考慮拆分

MoneyDJ新聞 2015-10-29 13:58:05 記者 陳苓 報導

三星電子事業做太大,從消費電子產品、面板、記憶體一把抓。三星電子一邊賣智慧機、一邊推銷手機零件,常和客戶發生利益衝擊、難以拓展事業。有分析師認為,三星應該考慮讓旗下部門各自獨立,才能有更好發展、推高股價。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28日報導,Citi Research的Henry Kim指出,三星電子應拆分事業體,當前的三星有如結合蘋果、美光(Micron)、台積電(2330)的三合一巨無霸企業,以往這樣的垂直整合確有幫助,但是如今三星已是全球品牌,各部門間的綜效不再。


 

Kim報告稱,三星電子具有獨特的垂直整合營運方式,對消費電子和零件部門都有幫助。消費電子的品牌業務能帶來現金,資助零件部門(半導體和面板)的研發開支。品牌業務也能藉此盡快取得最先進的零件,做出市場區隔。然而,隨著三星各部門躍居市場的領先廠商,就連資本投資最密集的記憶體也極具競爭力,有能力自行籌資,垂直整合的財政助益減少。即便沒有營運現金流,當前的現金儲備也足以因應未來兩年的資本開支。

成品和零件兩頭包,也導致三星常和外部客戶發生利益衝突(如晶圓代工),限制業務擴張。比方說,三星既是蘋果對手,也是蘋果供應商,和許多大客戶關係微妙,妨礙爭取訂單。與此同時,三星營運模式價值難以估算,股價因此遭到低估。

Koreaherald報導,三星29日公佈第三季淨利跳升近三成,並推出一百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三星股價早盤一度大漲至1,392,000韓圜,創5月4日以來盤中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野村證券分析師C.W. Chung表示,三星不但為其他廠商製作零組件、本身旗下也有一系列產品,在部分領域甚至是其晶圓代工客戶的競爭對手,因此,假如製程技術都差不多,那麼大家當然會找台積電代工。在這種情況下,三星只有自砍價格才能搶到客戶,這勢必會讓該公司的毛利率受到侵蝕。

三星和晶圓代工客戶高通,就是亦敵亦友的關係。BusinessKorea、PhoneArena 28日報導,業界人士透露,三星研發出客製核心「M1」,首款搭載此種核心的行動晶片「Exynos 8890」,最晚今年12月在南韓器興(Giheung)廠量產,和高通驍龍處理器打對台。

外傳Galaxy S7有兩個版本,一個採用Exynos 8890,另一版本搭載高通驍龍820。三星之前就是因為對驍龍810的表現不滿意,決定在Galaxy S6採用自家處理器「Exynos 7420」。如今驍龍820也傳出過熱,為何三星卻執意要在次代智慧機上使用?其最大原因,顯然是因為驍龍810是由對手台積電(2330)代工,而驍龍820則是交給三星製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9de9fa-b328-4998-85f3-a8b53157be5a&c=MB010000#ixzz3pwhXFhz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