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行長喊完換副行長?易綱:股市調整大致已完成

MoneyDJ新聞 2015-10-26 07:15: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24日表示,未來3-5年內中國經濟成長率將能保持在6-7%。他並且表示,人行未來將以正常速度來調降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此外,他還提到,中國股市6月以來的調整大致已經完成、人民幣匯率已經持穩。


人行行長周小川3月12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曾表示,不贊成所謂「資金注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實體經濟」的觀點。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9月5日發佈的新聞稿,周小川在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在這過程中出現了槓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9月初說,中國證券市場還是不成熟市場、散戶應該停止炒股,因為買賣個股是有風險的且是專業的,沒有4個電腦螢幕隨時監控各項指數是沒有資格談炒股。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10月17日在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國投資人以為國家鼓勵就可以漠視風險,中國人無限貪婪、貪婪無底線的結果、導致市場成交量暴增到沒辦法救的地步。

彭博社報導,深圳創業板綜合指數10月16日成交股數超過50億股、至少創今年以來最高紀錄;本益比高達90倍

人行未來能否以正常速度調降RRR、恐怕不是易綱說了算。如果資金外流未見消退、貨幣緊縮效應揮之不去,人行將被迫繼續調降RRR。

中國財政部資產管理司10月22日指出,2015年1-9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SOE)經濟運行下行壓力依然很大,包括鋼鐵、煤炭以及有色產業繼續處於虧損狀態,石化、石油建材等產業利潤也都低於去年同期。

官方新聞稿顯示,1-9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8.2%)比1-8月的6.6%擴大1.6個百分點。此外,地方國有企業利潤連續兩個月呈現年減,1-9月年減2.7%,比1-8月的降幅擴大1.7個百分點。作為對照,今年1-6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僅有0.1%、地方國有企業利潤增速甚至還高達8.2%。

彭博社報導,截至9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大減433億美元至3.51兆美元;8月減額(93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2015年7-9月中國外匯儲備合計減少約1,800億美元、減額創1995年開始統計以來單季新高,超越2015年第1季的1,130億美元舊紀錄,為連續第5個季度呈現縮水。人行在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當天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出現20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商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Zhou Hao指出,人行將越來越難在貨幣寬鬆、穩定人民幣匯率之間取得平衡點,在岸/離岸人民幣將面臨日益升高的貶值壓力。

2014年11月21日人行啟動本波降息循環之前,中國一年期存款基準利率為3.0%。換言之,不到一年內中國利率就呈現腰斬。萬一基本面仍不見起色但人行持續以相同速度進行寬鬆,過去一直被視為最有政策運作空間的中國可能在兩年內就追上歐美日等新進國家的低利率水準。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23日升值0.1%至6.3956;盤中最高升至6.3990、創9月28日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a433c0-d506-49bf-bf90-7c699c849b22&c=MB010000#ixzz3pcxeZQM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