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黨報籲適時加入TPP!學者:台灣恐成最大受害者

MoneyDJ新聞 2015-10-26 10:04:2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黨校刊物《學習時報》26日以「如何面對TPP」為題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內部關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主要有三類觀點,分別是「陰謀論」、「衝擊論」以及「速入論」。這篇文章認為,中國面對TPP的基本態度應當是有信心、有定力;基本原則是堅持雙邊、多邊、區域次域開放合作;具體方針則應當是審慎評估、適時加入

這篇專文提到,儘管TPP的基本原則與中國改革開放方向有相通之處,這並不意味著應當馬上加入TPP。原因?以國有企業章節為代表的部分TPP規則可能與中國基本經濟制度產生潛在衝突,對此應加強研究、審慎應對。TPP要求國有企業的採購和銷售只能基於商業考量,不能基於政府意志。其次,TPP承認國家對國有企業的非商業援助、但要求不得損害其他成員國利益。這兩方面與中國的國有企業政策可能存在衝突。


 

Peter A. Petri、Michael G. Plummer和Fan Zha這三位經濟學在2014年5月發表名為「The TPP, China and the FTAAP: The Case for Convergence」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假設TPP會員國數目從目前的12國擴大至17個(Tpp-17;納入中國、印尼、南韓、菲律賓以及泰國),中國的所得受惠程度將高居第一,其次為美國、日本以及南韓。另一方面,台灣將是最大受害者,其次為印度、俄羅斯。

韓聯社10月6日報導,根據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若能加入TPP、南韓GDP在10年內將可增加1.7-1.8%;若未能加入、GDP恐將縮減0.12%。報導指出,TPP可能導致台灣鋼品在部分市場喪失市佔率。

南韓總統朴槿惠10月16日在華盛頓對美國、南韓企業領袖表示,首爾加入TPP對韓美兩國企業將帶來許多好處。她還提到,南韓已經跟TPP 10個會員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0ad6ba-7b2d-49b5-8859-4668468d8d15&c=MB010000#ixzz3pecgP2S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