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搜尋更新:從 2 兆貼文撿選訊息,即時新聞、熱門話題一把抓!

1023-fb search_large

(新聞來源:TechNEWS) 作者 呂 紹玉

Facebook 上累積超過 2 兆則貼文,人們每天也在 Facebook 上搜尋感興趣的東西達 15 億次,為了讓每次的搜尋更加有意義、找到更精準的內容,Facebook 大幅度調整搜尋結果,未來搜尋時,不只可以看到家人、朋友的貼文,還可以看到所有公開的相關貼文,且經過演算法的精心排列,對於即時新聞、新聞資訊的傳達相實用,足以威脅 Google 和 Twitter 在新聞傳達速度方面的優勢地位。


Facebook 一直以來都在嘗試更好的搜尋演算法,畢竟搜尋功能若不強大,動態時報(Newsfeed)裡的貼文就有如過眼雲煙,存活時間非常短暫。而這次的搜尋調整主要有 3 點:

1. 更好的搜尋建議

當使用者在搜尋欄裡打字時,Facebook 會提供即時的、個人化的搜尋建議,也會強調一些時下正熱門的話題,讓使用者可以追上話題。

2. 搜尋結果同時呈現公開貼文與朋友貼文

當使用者搜尋後,跳出來的結果可能是最近期的、最相關的公開貼文,同時也會有來自朋友們的相關貼文。搜尋結果會經組織排列,讓使用者能更快速的了解對於這個主題,世界上的人此時此刻在討論些什麼,閱讀同時也能刷新,看看最新的貼文。

3. 全面性的瀏覽大眾對於話題的討論

當一個連結在 Facebook 上廣泛的被分享時,通常也會伴隨著許多有趣的公開討論,在這次的搜尋調整中,只要按一下,就可以看到關於這個連結的公開貼文,貼文中常被提到的熱門句子或斷落,甚至聚集了全面性的觀點,看了這些資訊,使用者就可以快速的進入話題。

Facebook 用了 9 月底非常熱門的話題──「NASA 發現火星上有液態水的證據」,來展示這次搜尋調整後,可能出現的搜尋結果與陳列形式。

1023-facebook-public-search

 

檢查你過去曾發過的公開貼文,不想被翻出來就快改隱私設定

不過這次的搜尋調整也意味著,所有設定為公開貼文的貼文,都有可能在某一天、因為某一個搜尋的關鍵字,而被翻出來。或許你該去翻翻以前的動態,把那些不想被搜到的貼文都設為不公開,只有朋友/自己才看得到吧。

而目前搜尋調整也並非廣泛應用到所有 Facebook 使用者身上,只有在美國的英語使用者,才可以在 iPhone、Android、電腦版 Facebook 使用。

 

資料來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