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歐洲料加碼QE、美舉債上限瀕破表 殖利率跌

MoneyDJ新聞 2015-10-23 08:28: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暗示將加碼刺激經濟,讓歐美公債殖利率應聲走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8個基點至2.025%,較6月創下的今年高峰2.5%低了47.5個基點。另外,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則下挫8個基點至0.497%,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重挫15個基點至1.607%,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挫15個基點至1.465%。


另外,路透社報價顯示,德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22日終場下挫7個基點,來到歷史最低點-0.3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22日在貨幣政策會後表示,央行官員將尋找全新的貨幣刺激措施,以期能減少經濟成長、通膨展望的下方風險。他說,ECB會在必要時擴大債券購買行動的規模,央行官員會在12月的政策會議上再次評估經濟刺激的力道是否足夠。ECB 22日並將指標利率維持在超低水位不變。

除了ECB之外,美國近期的新債發行量減少,也讓債券價格獲得提振。美國財政部22日宣布,由於國會對是否調高舉債上限意見分歧,因此決定暫時延後原訂下週二(10月27日)舉行的2年期公債標售案、以免到時候無法順利結標。

為防美國的舉債規模突破法定上限,財政部自今(2015)年3月起就開始實施緊急資金控管措施,但所有現金部位預計11月3日就會全數耗盡,因此國會一定要想辦法在這個期限前調高舉債上限。財政部並擔憂,預定11月2日舉行的2年期公債標售案恐怕無法順利完成。

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2日尾盤時,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8個基點至0.59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58879b9-f822-4ac7-adb1-478e8dfddb18&c=MB010000#ixzz3pLfHRfz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