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金融時報:中國、巴西金磚斷鏈,全球經濟頭號威脅

圖片 10

MoneyDJ新聞 2015-10-20 13:51:3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巴西現在已非過去聯手寫下經濟快速成長的金磚國家,相反的兩國近期益趨不振,英國金融時報以Chinzila(China + Brazil)一辭來形容中國與巴西當前潛藏的危機,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怪獸般強大的破壞力。

其實人民幣貶值引爆八月股災,當時全球已首度領教到中國經濟放緩的衝擊,依賴中國原物料進口需求的馬來西亞印尼更是新興市場國家中的重災區。未來中國產能問題若無法獲得妥適解決,難保不會惡化成全球系統性風險。

除此之外,中國股市崩盤後,人行一再降息、降準救市的結果,資金湧進債券市場,形成另一個新泡沫。若債券市場泡沫破裂,企業融資窗口被鎖死,後果可能是企業關門、勞工失業,對實體經濟衝擊將更勝過股災。

巴西與中國同樣面臨信用風險,遠因是巴西於2001-2007年將利率一路從12%降至5%,使國內信用快速膨脹,私部門負債占巴西GDP比重從2007年的50%攀升至2015年的83%。目前巴西因嚴重的通膨,利率又回到12%以上水平,致使民間承受龐大去槓桿壓力,未來壞帳問題亦可能透過銀行體系對外擴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07b527c-a2e6-4f25-bcf5-6b0113752d26&c=MB110000#ixzz3p5fJSGM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