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美國投資級債信企業支付利息能力創2009年新低

MoneyDJ新聞 2015-10-16 13:36:2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根據彭博社的統計,美國投資等級債信企業(排除金融業不計)的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去年底降至2009年底以來最低水準、中間值報13.8倍。利息覆蓋率為「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除以利息支出」。JP摩根指出,去年有將近半數企業利息覆蓋率在0-10倍之間、遠高於2006年的38%。彭博社統計顯示,隨著布蘭特原油報價的走低,石油企業的淨負債佔EBITDA比例已升至1.94倍、創20年新高。MSCI世界能源產業指數108檔成分股(包括艾克森美孚、雪佛龍)的利潤率已跌至1995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

根據美美林的調查,希望企業拿現金流去改善資本負債表的受訪股票型基金經理人比例5年來首度高於樂見將資金歸回股東的陣營。原因?JP摩根指出,投資債信等級企業第2季EBITDA雖呈下滑、但公司仍將35%盈餘歸還給股東、意味著現金支付比例仍維持在15年來的相對高檔。高盛也指出,美國企業資本負債表體質惡化狀況日益嚴重,若盈餘增速因全球經濟趨緩而持續逼近停滯狀態、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糕。

2007年以來股票回購企業股價表現每年都擊敗大盤。不過,追蹤股票回購企業的兩檔ETF「TrimTabs Float Shrink ETF(TTFS.us)」、「Powershares Buyback Achievers ETF(PKW.us)」過去半年分別下跌4.4%、7.93%,表現不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3.93%跌幅,

華爾街日報10月12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衡量投資債信等級企業槓桿程度的「負債佔EBITDA比例」升至2.29倍、遠高於2007年6月(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的1.91倍。

2015年8月美國企業銷售額年減3.1%至1.3205兆美元、創2009年10月(年減9.2%)以來最大年減幅度,連續第8個月呈現衰退,創2008年10月至2009年11月以來最長紀錄。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自1993年以來這項數據只有在經濟衰退時期才會呈現年減

cnbc 14日報導,根據FactSet的統計,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第3季營收預估將年減3.3%、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衰退,第4季預估也將年減1.6%。如果這些衰退趨勢預測都應驗的話、將意味著2008-2009年以來美國大企業營收首度出現連續4季下滑。FactSet指出,標普五百企業營收成長率早在2014年第2季就已觸頂,今年第1、2季衰退幅度分別達2.8%、3.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6f03560-f2c1-4906-b326-929bd173d93c&c=MB110000#ixzz3oiAFk9Y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