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技術服務龍頭斯倫貝謝改口:復甦時點恐將遞延

MoneyDJ新聞 2015-10-16 11:37: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斯倫貝謝(Schlumberger;SLB)執行長Paal Kibsgaard 3個月前樂觀預期石油業最壞日子已經過去,但10月15日已改口表示復甦時間點可能會遞延

今年7月,Kibsgaard大膽預估年底可望開始復甦。他現在的最新說法則是鑽油活動可能會進一步降溫。斯倫貝謝已宣布將裁員逾2萬人,Kibsgaard 15日表示如有必要還會進一步精簡人事。

斯倫貝謝在15日美國股市盤後公布的2015年第3季財報:營收年減33%(季減6%)至84.72億美元;稅前營益率自一年前的22.2%降至18.0%;持續營運部門的每股稀釋盈餘年減48%(季減11%)至0.78美元。根據Thomson Reuters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斯倫貝謝第3季營收、每股稀釋盈餘各為85.5億美元、0.77美元。

Kibsgaard透過財報新聞稿表示,第3季景氣進一步惡化、目前可能是石油業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他指出,即便油價開始出現緩步復甦、許多客戶也因現金流量耗盡而被迫保守看待2016年勘探與生產(E&P)支出,意味著未來數季的油田技術服務業展望變得越來越具挑戰性。

斯倫貝謝(見圖)15日在正常盤上漲1.53%、收76.16美元;市值達963.7億美元、居同業之冠。斯倫貝謝15日盤後下跌0.67%至75.65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諮詢機構Graves & Co.的統計,受油價在過去一年腰斬的影響,全球能源企業裁員人數已突破20萬。

截至9月底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較第2季底下跌24%。

國際能源署(IEA)13日指出,受需求成長趨緩、伊朗因解除制裁而增加出口的影響,2016年全球油市預估仍將處於供過於求狀態。

Thomson Reuters報導,能源情報署(EIA)數據顯示,美國中西部煉油廠產能利用率降至2010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水準。

美國2015年9月加油站零售額年減19.7%、降幅大於8月的17.4%,為連續第16個月呈現衰退,創1993年1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長下跌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6ac6d3-eea3-4636-85de-1690564597a7&c=MB110000#ixzz3oiCoylJ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