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難為!負利率、QE4耳語四起,國庫券殖利率轉負

MoneyDJ新聞 2015-10-08 11:59: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官員雖然依舊堅稱、今(2015)年就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但在美國勞工部上週五(10月2日)公布意外疲軟的就業報告後,投資人就愈來愈不相信央行會趕在今年升息。

直接與FED交易的債券經紀巨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更警告,市場上已開始有FED可能需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聲音出現(即所謂的QE4)。

彭博社8日報導,大摩全球利率策略部主管Matthew Hornbach 6日在研究報告中宣稱,在9月份的就業報告公布後,客戶已開始討論FED是否會重新開始買債、或將利率降為負值。該證券並建議投資人購買中天期的美國公債。他說,雖然現在就討論QE4或負利率仍嫌太早,但這都代表了同樣一件事,即FED升息的時間點將大幅延後。

Mitsubishi UFJ Kokusai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Hideo Shimomura也認為,FED在去年結束QE後,也許會再次買債,而這次購買的債種可能包括公司債。FED啟動買債計畫後,資產負債表規模一度從原本的不到2兆美元膨脹至4.52兆美元。

根據彭博社調查,投資人普遍認為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僅有39%,但明(2016)年3月的機率卻接近62%。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美國過去數週來已有部分國庫券殖利率略為轉負或已趨近於零。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1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6日最低一度跌至負0.036%,創5年以來盤中新低,終場則收在負0.02%、持平於前日。

美國國庫券是全球最具流動性的金融工具之一,外國央行與美國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組合中,大部分都有這種債券。在愈來愈多人認為FED可能會等到明年才升息的帶動下,國庫券的需求與日俱增。一般來說,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對FED的利率展望非常敏感。

不過,FED並不是唯一帶動國庫券需求的原因。美國財政部過去數月一直在減賣國庫券,以免超過政府的舉債上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5490dd1-e1b2-4c12-a603-cedf4761cf5e&c=MB110000#ixzz3nxRP6Nq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