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美股可能還有10%要跌,抱緊現金才是上策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10-06 10:02: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曾在1月預估許多資產類別今(2015)年價值都會萎縮的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見圖)警告,美國股市可能續跌10%,投資人現在最好抱緊現金、先在場邊觀望。

彭博社5日報導,葛洛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當前的經濟環境並不允許美股出現類似2013年的大漲走勢;在2013年當時企業獲利仍在上揚,如今業者利潤卻幾乎零成長,且原物料價格下滑也對能源業者造成衝擊。

葛洛斯認為,熊市的定義是自高點拉回20%、花費時間約為6-12個月,若以此來看,美股還會續跌10%;在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與經濟走向更為明朗化之前,建議投資人還是緊抱現金為妙。他說,現金雖然並不生息,但也不會出現虧損,因此坐擁現金、賺取商業票據微薄的20-50個基點利息,比起冒險投入高風險資產追求4-5%的報酬,其實並沒那麼糟。

葛洛斯痛批,美國上週五(10月2日)公布就業報告後,股市、高收益債與部分新興市場債群魔亂舞,簡直就像大賭場,投資人最好往臉上潑些冷水、別跟著下場狂歡。

葛洛斯曾在德國公債價格暴跌之前於4月20日準確建議投資人放空,之後又在6月3日透過Twitter宣稱接下來可放空的標的是中國的深證成分指數。葛洛斯講完沒多久,深證成分指數就從6月15日的盤中高點(18,211.76點)一口氣暴跌至9月15日的盤中低(9,259.65點)才勉強止穩,期間跌幅高達49.16%。

不過,葛洛斯最近對市場的看法雖頗為精準,但自身的操盤績效卻並不順利。葛洛斯離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轉投駿利(Janus)屆滿週年。這一年來他在駿利操盤的基金虧損2.5%;相較之下,少了葛洛斯之後,PIMCO總回報基金(PIMCO Total ReturnFund)績效蒸蒸日上,報酬增加1.7%。

金融時報(FT)和彭博社9月23日報導,去(2014)年九月葛洛斯無預警離開老東家,引發債券市場大地震,PIMCO總回報基金失血1,200億美元,外界曾擔憂PIMCO將一蹶不振。不過PIMCO以實力證明無需迷信明星操盤手,集團的投資過程、交易結構、智囊火力也有同等重要性。

彭博社彙整資料顯示,今年迄今葛洛斯的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虧損1.7%,落後76%同類型基金。葛洛斯在駿利主掌的基金規模僅有14億美元,其中一半都是葛洛斯自己的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a133b79-bdbf-43ce-b38d-2fea0b10f280&c=MB110000#ixzz3nlWrq2S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