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二號人物:美國能用來中和金融風險的工具不多

MoneyDJ新聞 2015-10-05 15:26: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第二號人物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對央行手邊的政策工具似乎相當憂心,警告能夠因應美國金融泡沫的方式相當有限、且從未接受過考驗。

彭博社報導,費雪2日在波士頓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能用來中和總體金融風險的工具並不多,央行或須討論貨幣政策是否要調整,以便壓制可能危及金融穩定的風險。他認為,美國官員應仔細考慮以貨幣政策戳破資產泡沫的各項得失,以及保持通膨穩定、就業良好所需付出的代價。

費雪並認為,學者應繼續研究最新或者鮮少使用過的貨幣政策工具;存準率雖是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但是否能用來中和金融市場的整體風險,則還有待商榷。不過,他說,目前美國並未出現金融泡沫,因為銀行資金充裕、還有龐大流動性緩衝,房市也未過熱,至於家庭與企業的借貸活動在多年趨緩後也才剛剛開始回溫而已。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9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僅較8月增加142,000人,而8月份的新增人數也從原本的173,000人下修至136,000人,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9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將達到203,000人。另外,9月失業率則持平於5.1 %、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估。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Cantor Fitzgerald LP利率部主管Brian Edmonds表示,FED官員也許會繼續放話要在今年升息,但債市投資人已經不買帳;在全球成長如此低迷、通膨降溫的環境中,除非美國數據能在未來幾個月意外轉強,否則FED將無法為升息找到合理藉口。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期貨2日的交易狀況顯示,投資人認為FED在10月27-28日貨幣政策會議上升息的機率僅有5%,遠低於就業報告公布前的14%;在12月15-16日會議中升息的機率也從原本的44%驟降至3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4b989c9-0342-4787-93fa-2cd5185c0caa&c=MB110000#ixzz3nggBhcI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