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恐陷衰退、ETF盪09年低點!外資:台、日當心

MoneyDJ新聞 2015-10-05 07:51: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亞洲即將陷入經濟衰退,誰會是「煤礦坑裡的金絲雀」?

businessinsider.com 2日報導,美林(BAML)發表報告指出,最近兩次的重大經濟衰退(連續兩季季增幅為負值)新加坡都是亞洲當中領先1-2個季度出現警訊。BAML報告顯示,新加坡在2008年第3季陷入衰退,馬來西亞、印度、泰國以及菲律賓在1-2個季度之後跟進。LMM LLC創辦人Bill Miller 7月也曾公開表示,如果外界不相信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那麼要了解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最好方式就是檢視新加坡數據。


數據顯示,新加坡第2季GDP較第1季衰退4.6%,近期貿易數據顯示第3季可能再度呈現萎縮。星國8月非石油國內出口額(NODX;Non-Oil Domestic Exports)年減8.4%。值得注意的是,星國8月製造業產出年減7.0%,3個月平均值年減5.7%。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星國8月製造業產出月減3.7%。

新加坡海峽時報3日報導,BAML經濟學家Chua Hak Bin指出,亞洲其他經濟體的衰退、大幅趨緩風險也在上升中,特別是馬來西亞、印尼等原物料出口國以及香港、台灣以及南韓等易受中國大陸趨緩影響的經濟體。

Chua還提到,歷史經驗顯示,經濟衰退所引發的星國股市空頭走勢平均持續48週、本波熊市到目前僅進行22週;空頭平均跌幅為42%,目前僅自4月的高檔下跌20%。

霸榮部落格2日報導,Chua指出,澳門早已陷入衰退;台灣、日本可能也已在7-9月陷入衰退。

聯準會關注的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的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到企業銷售額年增率、工廠訂單PPI、ISM客戶庫存指數、高收益債券ETF等數據來看,美國經濟可能已相當接近衰退邊緣。相關討論詳見《煤礦坑裡的金絲雀?高收債ETF創海嘯新低、美股不妙》。

iShares MSCI新加坡ETF(EWS.us;見圖)2日上漲0.2%、收10.13美元。EWS 9月28日收盤價(9.97美元)創2009年8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6d6a72-4a1a-48c9-8c7e-8c6fcb71362b&c=MB010000#ixzz3neLVqdq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