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 月份 FundDJ 網友點閱率 資金流向 及收益排行(2015/9/2~2015/10/3)

2015/09 月份 全球基金排行

FundDJ 在 “MoneyDJ iQuote /基金總覽” 功能中,隨時統計台灣銷售的全球基金績效,我們可以透過這些統計資料追蹤全球市場的漲跌趨勢。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報酬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簡單得到以下結果:

  • 9月份全球股債市波動劇烈,由日本建築基金以14.95%的報酬,領先全球基金的排名,安倍將要有新的三隻箭,新政策加持日股擴大投資,以日本REIT為主要投資標的的日本建築基金,表現亮眼為第一名。
  • 其他第二、三、四、五、六、七、九、十名都是投資國內小型股(OTC)的國內基金。分別是台新台灣中小、第一金店頭、德信數位時代、德信台灣主流中小、元大寶來富櫃50、凱基台商天下、永豐高科技、日盛小而美績效表現亮眼。在績效表現前十名就佔據了八名,漲幅均有8%上,表現最佳的也有14%左右。
  • 第八名仍是跟日本不動產投資有關的 “日本不動產投資8952.JP”,上個月績效8.735%。
  • 標準普爾(S&P)在國際主要信評機構中開第一槍,將巴西的主權信評調降至垃圾級,理由是在經濟疲軟不振之際,總統羅塞芙無法強化財政。跟巴西有關基金 如 匯豐環球巴西、摩根巴西、瑞銀巴西、瀚亞巴西基金,上個月下跌10%~165,為績效最差前五名及第七、十一名。
  • 明年將舉辦的美國總統大選,卻在此時敲響生技股的警鐘。媒體《CNNMoney》報導,角逐民主黨總統參選提名的希拉蕊上週指出,藥廠哄抬價格情況太過嚴重,未來將採取行動打擊調漲特訂藥品的廠商,衝擊相關類股。所以表現較差基金主要是跟生技及大宗物資礦產有關的基金。
  • 瑞銀生化及百達生物科技,上個月下跌14.46% 10.47%,為績效最差第六、十三名。
  • 嘉能可股價上週一暴跌 29%,可能面臨倒債危機,市場對於高收益公司在普遍存在疑慮,霸菱高收益債下跌11.12,為績效最差第九名。
  • 摩根印尼股票基金,上個月下跌10.91%,為績效最差第十名。
20151001-Fundreturn

資料來源:  MoneyDJ iQuote /基金總覽


2015/09 月份 世界財經指數排行

FundDJ 在 “MoneyDJ/iQuote /市場動態” 功能中,隨時統計世界個市場指數及相關產業代表性指標,我們可以透過這些統計資料追蹤全球市場的漲跌趨勢。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報酬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簡單得到以下結果:20151001-Indexreturn

  • 8 月分台股下跌後,國安基金進場及看好證所稅修正,股市反彈表現比全球其他市場強勁,加上由於台股上禮拜在國安基金表態選前可能不會退場的激勵下,台北股市強勢表態所,台灣櫃買指數在全球表現一枝獨秀,過去一個月報酬率達10.02%,為全球指數表現最佳第二名。
  • 南美洲的祕魯股市,空頭走了快一年,上個月反彈了7.65%,為全球指數表現最佳第三名。
  • 台灣加權指數表現也不壞,上個月報酬率達3.47%,為全球指數表現最佳第七名。
  • 在新興國家中韓國及台灣,受到避險資金的青睞,韓國股市上個月報酬率達3.4%,為全球指數表現最佳第八名。
  • AMEX金蟲,這個指數是提供一個,更為貼近黃金相關產業公司股票價格的指標,AMEX金蟲與 費城黃金白銀指數 (XAU) 並列為基金業,在操作黃金相關類股時,兩大主要參考指標。聯準會主席葉倫宣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消息一出金價從低點向上直奔1150元;雖然隨後又遭遇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雖然AMEX金蟲和費城金銀,上周報酬蒸發5.61%以上。但是以月績效來看也有3.19%及6.04%,分居最佳排行榜第10名及第四名。
  • 在拉丁美洲當中的委內瑞拉跟阿根廷卻是這週下跌最多的第一名跟第二名,尤其委內瑞拉股市上個月暴跌21.46%,委內瑞拉股市常常見到暴漲或是暴跌。
  • 原本是市場寵兒的美國生技股,出現崩跌,標普生技指數已經從七月高點下滑 23%,出現熊市徵兆,也結束了自 1992 年來漲幅最大,史上第二長的牛市榮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九月下旬砲轟藥價哄抬行為,並嗆明要制定計劃打擊黑心藥廠,導致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一度重挫。NBI指數後來在9月底反彈,綜觀上個月NBI指數下跌8.35%,為績效最差第三名。
  • 雖然中國人行在8 月25日緊急宣布双降,要降息降準來救股市,不過由於大陸政府這猛藥,今年已經用了6次,投資人失去抗藥性,陸股繼續往下探,直到3000點左右止跌。綜觀9月整個月,上證指數從3200點左右跌到3000點,區間盤整,下跌約6%。9月跟中國有關的指數,如深圳成指、深圳A股、上海A股、上海綜合跌幅約7.52%、7.06%、5.58%、5.56%,為績效最差第四、七、九、十名。
  • 嘉能可股價上週一暴跌 29%,投資人擔心該公司受大宗商品價格暴跌拖累,可能面臨倒債危機,雖然上周五週五近全數收復。但是市場對於高收益公司在普遍存在疑慮,尤其是頁岩油廠商相關股票及公司債。今年以來全球原油的需求一直無法提升,加上產油國有不得不賣油以貼補財政支出的壓力,油價的壓力不減,費城油業上個月表現不佳下跌7.25%。為績效最差第六名。
  • 到10名的部分,以色列最大企業也是全球最大非專利藥製藥企業—-TEVA ,TEVA佔以色列股市權值很重。受到美國生技製藥類股崩盤的拖累,以色列股市的多頭熄火,上個月報酬滑落4.77%績效最差第十一名。

 

資料來源:   MoneyDJ iQuote /市場動態


2015/09 月份 海外基金點閱率排行

FundDJ 在 “MoneyDJ 基金/基金排名/海外基金-人氣排行” 功能中,統計網友對於各海外基金的點閱率,透過點閱率排行我們可以觀察網友有興趣的基金,進而歸納FundDJ網友的投資趨勢。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海外基金點閱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歸納如下:

  • 摩根俄羅斯基金七月份開始躍居網友最常點閱的基金第一名。主要是FundDJ 討論區,有許多網友關注後購買。加上8月份石油一度反彈將近三成(28%)後盤整下滑,摩根俄羅斯基金9月份績效盤整下滑-1.84%。
  • 貝萊德新能源基金A2躍居網友最常點閱的基金第二名,貝萊德新能源是投資新能源的全球型基金 ,上個月績效表現不佳,上個月績效-2.2%。
  • 聯博高收益債券雖然受到升息預期引響,但是遇到全球股災,上個月績效-2.84%,為第三名。
  • 貝萊德世礦績效持續大幅滑落(上個月績效 -7.32%),大宗物資及礦產相關股票持續探底。由原先第一名滑落至第五名後。持續落在第五名。
  • 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點閱率依然不錯,績效表現平穩為第四名。德盛安聯收益成長基金以三分之一可轉換債、三分之一高收益債,及三分之一的成長股搭配選擇權。績效表現平穩,成為網友最新關注的基金。過去三個月下跌7.23%,過去一個月下跌2.31%。
  • 富蘭克林生技領航9月份高檔震盪後回落跌幅有-9.7%,依然是網友喜歡點閱的基金,有停利的壓力。
  • 摩根東協閱率維持高檔,跌幅有-5.01%,是第八名。
  • 摩根印度雖然國際股市波動,表現依然亮眼上漲1.65%。
  • 普遍來說,上個月點閱率高的基金都是網友喜歡持有(銷售不錯)的基金,因為上個月股市動盪,造成網友更加關注相關淨值績效表現。
20151003-fund_hotrate_offshore

資料來源:  MoneyDJ 基金/基金排名/海外基金-人氣排行


2015/09 月份 國內基金點閱率排行

FundDJ 在 “MoneyDJ 基金/基金排名/國內基金-人氣排行” 功能中,統計網友對於各國內基金的點閱率,透過點閱率排行我們可以觀察網友有興趣的基金,進而歸納FundDJ網友的投資趨勢。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國內基金點閱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歸納如下:

  • 統一強漢基金異軍突起,從七月份開始點閱率躍居第一名。統一強漢基金主要投資於中國、香港、台灣、東南亞的區域基金。是國內基金定期定額前十大標的。(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定期定額前十大標的中,統一大滿貫、國泰中小成長、國泰小龍、群益馬拉松、保德信高成長等都是屬於台股基金,另外,統一強漢、群益中國新機會、國泰中國新興戰略則屬於大中華基金,只有摩根亞股和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是屬於非台股、大中華基金) 九月份績效不佳-9.53%。
  • 國內基金群益中國新機會點閱率很高,上個月績效-4.55%,第三名。
  • 柏瑞全球高收益依然是熱門點閱率基金,上個月績效-2.74%,為第四名。
  • 統一大滿貫熱門點閱率上升,上個月績效-1.62%,表現平穩升到第五名。
  • 15/9月進入前十二名的中國基金。只剩群益中國新機會、摩根中國A股、富蘭克林中國A股還在榜內。推測原因為中國股市過去幾個月表現疲軟,網友停損所致。
  • 德盛生技大壩點及德盛全球綠能閱率依然不錯,上個月績效-6.04% -1.50%,分別為第二、六名。
  • 野村全球生技醫療基金,上個月績效-3.40%,為第八名。
  • 群益馬拉松基金,上個月績效2.83%, 表現不錯, 點閱率上升至第七名。
  •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上個月績效-4.98%,為第十名。
20151003-fund_hotrate_domestic

資料來源:  MoneyDJ 基金/基金排名/國內基金-人氣排行


我們從投信投顧公會公告之 “國內投信公司整體基金規模” (見下圖) 得知,國內基金規模從2015/7 起逐漸下降,這表示國人上個月進場購買基金意願降低。 這也可以解釋2015/9月份 國內基金點閱率,跟以前分布顯著不同。過去國內基金點閱率,對於績效良好基金會反映在點閱率上,但是九月份點閱率前幾名都是國人購買金額較高而套牢的基金。

20151003-fundscale_domestic


2015/09 月份 ETF股數創造排行(統計日期: 09/01/2015 – 09/30/2015 )

過去許多投資人都習慣、也只能從ETF的規模來判斷資金的進出,但這個資訊其實雜訊很多,也是相當間接的證據。

一檔ETF的規模增加,會有兩個影響因素,一個是股價上漲,一個是股數增加,而後者才能真正看出資金的流入。

FundDJ 在 “MoneyDJ ETF/ ETF排行 / 交易排行 / 股數創造排行” 功能中提供了一個新的排行榜,讓投資人可以從這個排行榜去追蹤不同時間區間下股數變化的情況,無論是單日、一個月、一季或一年都可以。

透過股數創造排行我們可以觀察ETF的基金流入排行,進而掌握全球的資金流入趨勢。由於ETF的資訊我們每天計算及追蹤,在世界金融機構每季發佈資金流向前,我們可以提早掌握趨勢。

本次接露資訊不是以創造股數來統計,而是以創造金額還加以排行,更能忠實反映全球資金流向。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ETF股數創造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歸納如下(我們加上紅色框框表示要網友注意的地方):

  • 標普500指數ETF,資金流入第一名。Vanguard標普500指數也居第二名。表示資金因為全球動盪,部分已經回流美國市場避險,並停駐在長期安全的大型及藍籌股上。
  • 聯準會宣布9月份不會升息,美國債券回升,資金流入短期債券,1-3月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券、7-10年期美國公債、短期債券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分居第三、五、六、九名。
  • 羅素2000 ETF以追求Russell 2000 index表現為目標的ETF,該指數乃用以衡量美國小型股表現,包含標的為Russell 3000 Index中市值最小的2000家公司。資金流入,居第四名。
  • iShares MSCI歐元區ETF,以追求MSCI EMU Index績效為目標的ETF。MSCI EMU Index包含的標的為在歐洲貨幣聯盟各國中所公開交易的有價證券,居第五名。
  • 資金流入第八名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以追求iBoxx $ Liquid Investment Grade Index績效為目標的ETF。iBoxx $ Liquid Investment Grade Index為一衡量美國公司債市場表現之指數。
  • 資金流入第十名iShares納斯達克生技ETF,以追求Biotechnology Index績效為目標的ETF。Biotechnology Index包含的標的為生物科技產業的公司。分居第十名。

 

Ticker
ETF 名稱創造金額 *
SPY
SPDR標普500指數ETF
5,728.09
VOO
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
1,929.17
SHY
iShares 1-3年期美國公債ETF
1,382.53
IWM
iShares羅素2000 ETF
1,269.48
EZU
iShares MSCI歐元區ETF
1,189.28
LQD
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1,025.93
IEF
iShares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
962.65
EEM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959.96
TLT
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
902.79
IBB
iShares納斯達克生技ETF
846.52

* 創造金額單位美金百萬元


2015/09 月份 ETF股數贖回排行(統計日期: 09/01/2015 – 09/30/2015 )

過去許多投資人都習慣、也只能從ETF的規模來判斷資金的進出,但這個資訊其實雜訊很多,也是相當間接的證據。

一檔ETF的規模增加,會有兩個影響因素,一個是股價上漲,一個是股數增加,而後者才能真正看出資金的流入。

FundDJ 在 “MoneyDJ ETF/ ETF排行 / 交易排行 / 股數創造排行” 功能中提供了一個新的排行榜,讓投資人可以從這個排行榜去追蹤不同時間區間下股數變化的情況,無論是單日、一個月、一季或一年都可以。

透過股數贖回排行我們可以觀察ETF的基金贖回排行,進而掌握全球的資金流出趨勢。由於ETF的資訊我們每天計算及追蹤,在世界金融機構每季發佈資金流向前,我們可以提早掌握趨勢。

本次接露資訊不是以贖回股數來統計,而是以贖回金額還加以排行,更能忠實反映全球資金流向。

以下是 2015/09 月份的ETF股數贖回排行,觀察這些資料我們歸納如下(我們加上紅色表示要網友注意的地方):

  • 資金流出第一名Vanguard FTSE新興市場ETF(以複製FTSE Emerging Transition Index的績效表現為投資目標的ETF;一般而言,本基金會投資95%以上的資產在標的指數的成分股中。FSE Emerging Transition Index所包含的成分股為全球新興市場中的公司所發行的普通股),表示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
  • 資金流出第二名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以追蹤Barclays Capital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績效為投資目標,並至少投資80%以上的資產在該指數包含的商品上。嘉能可股價上週暴跌,但是市場對於高收益公司在普遍存在疑慮,資金從新高收益債撤出。
  • VelocityShares三倍做多原油ETN,追求S&P GSCI Crude Oil Index每日績效的三倍表現。石油8月底反彈,九月份盤整疲弱,短期投機資金撤出,資金流出第三名。
  • 資金流出第四名iPath標普500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N,提供投資人暴險於作多一月期和二月期VIX短期期貨的管道。
  • 資金流出第五名日本股票匯率避險ETF,以複製成份股的方式來追求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Index的績效表現。因為9月份日幣表現平穩,短期投機資金撤出。
  • 資金流出第六SPDR金融類股ETF,以追求S&P Financial Select Sector Index效為投資目標,並將95%以上的資產投資在該指數包含的成分股,其中包含了銀行、保險、不動產這幾個行業的公司。
  • 資金流出第七每日三倍做多黃金礦業指數ETF,所追蹤之指數為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看好黃金上漲短期投機資金撤出。
  • 資金流出第八名核心標普500指數ETF,以追求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表現為目標的ETF,該指數乃用以衡量美國大型股表現。
  • 資金流出第九名歐洲股票型匯率避險ETF,以追蹤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Index的績效為投資目標,本基金進行美元兌歐元的匯率避險。資金流出表示看好歐元。
  • 資金流出第十 名iShares MSCI英國ETF,以追求MSCI United Kingdom Index績效為目標的ETF。MSCI United Kingdom Index包含的標的為在英國公開交易的有價證券。
  • 我們可以觀察到ETF 資金流入 16,196.40 百萬美元,資金流入7,812.46 百萬美元。資金流入ETF商品的規模大約是流出的兩倍。表示在聯準會確定不調升利率後,雖然股市震盪,但是因為全球資金過多,仍積極流入各項投資。

 

Ticker
ETF 名稱贖回金額 *
VWO
Vanguard FTSE新興市場ETF
-2,274.35
JNK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832.32
UWTI
VelocityShares三倍做多原油ETN
-763.65
VXX
iPath標普500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N
-753.69
DXJWisdomTree日本股票匯率避險ETF-591.16
XLF
SPDR金融類股ETF
-548.76
NUGT
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黃金礦業指數ETF
-528.84
IVV
iShares核心標普500指數ETF
-511.18
HEDJ
WisdomTree歐洲股票型匯率避險ETF
-508.80
EWU
iShares MSCI英國ETF
-499.71

* 贖回金額單位美金百萬元


歡迎大家引用轉載 轉載時請加上資料來源網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